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1业绩承压,静待行业企稳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3-05-30 13: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Q1业绩承压,静待行业企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星宇股份(601799)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23Q1实现营收19.2亿元,同比-9.8%,环比-15.8%;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比-24.5%,环比+8.6%;毛利率21.5%,同比-0.8pp,环比-0.3pp;净利率10.6%,同比-2pp,环比+2.4pp。
Q1业绩承压,环比有所改善。受政策退出影响,23Q1国内汽车销量607.2万辆,同比-6.7%,环比-17.8%(中汽协)。公司主要客户降幅明显,其中一汽大众同环比-16.1%/-14.3%,一汽丰田-18.3%/-22.4%,一汽红旗-0.2%/-23.1%,东风日产-36.3%/-12%,上汽大众-31.7%/-36.9%,上汽通用-32.3%/-41.2%,广汽乘用车-7.6%/-12.2%。Q1公司毛利率保持基本稳定,体现公司竞争优势稳固,议价权相对较大;净利率同比下降,主要系研发费用率增加,净利率环比改善明显,主要系销售费用率有所下滑。展望后市,随着整体车市企稳,预计Q2起公司业绩将逐渐改善。
车灯产品转型升级,ASP不断提升。汽车车灯正在向电子化、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从光源来看,LED前大灯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从功能来看,ADB、氛围灯、格栅灯、贯穿式尾灯、DLP等智能车灯产品成为新趋势,带动单车价值提升。22年公司产品平均出货单价129.2元,同比+15.4%,其中高附加值的前照灯和后组合灯共销售2162万只,同比+6.4%,占比37.2%,同比+4.9pp。随着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ASP将不断提升。
技术研发加速,客户版图不断拓展。公司不断加快包括基于DMD技术的DLP智能前照灯、基于Micro LED技术的像素显示化交互灯、车灯控制器、行泊一体智能驾驶相关产品的开发等新技术研发,23Q1研发费用率6.5%,创历史新高。此外,公司积极开拓新能源客户,预计23年客户结构将不断优化,随着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降持续上升,预计未来市占率有较大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为4.15元、5.71元、6.73元,对应PE为26倍、19倍、16倍,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为26.9%,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不景气风险;客户开拓低于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宇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