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深度报告:资金流入放缓,行业间流动性表现分化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于天旭,宫慧菁 2023-05-29 16: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策略深度报告:资金流入放缓,行业间流动性表现分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宏观流动性维持宽松,有利于提振权益市场表现:截至5月19日,本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回笼7120元。MLF投放方面,央行本月延续超额续作,MLF净投放250亿元,为连续第六个月超额续作,1年期MLF利率维持2.75%不变,7天期逆回购利率同步维持2%不变。资金价格呈现环比回落。总体看,5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得到缓解,资金利率中枢回落,同业存单利率较上月走低。
新增社融与信贷数据符合预期,信贷结构向好: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2171亿元,符合市场预期。分结构看,新增人民币贷款7188亿元,同比增加734亿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继续回暖。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为76.70%,同比上升40.47个百分点,信贷结构延续改善。
央行表态稳健货币政策要总量适度、节奏平稳: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搞好跨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A股资产端流动性有所改善:一级市场中IPO募资额自3月高位回落,同时二级市场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环比大幅下降、限售股解禁金额走低,短期内股市资产端流动性压力无忧。当前经济基本面正处于复苏进程中,企业盈利预期改善,若后续两市交易额、两融余额等指标数据向好,市场交投热情回升,股市流动性有望得到进一步提振。
北向资金持股市值震荡回落,占比小幅下滑:陆股通持股市值自今年年初以来呈现回升态势,1月大幅走高至24890.92亿元,创两年来新高。二季度以来受到市场情绪震荡走弱影响,截至5月22日,陆股通持股市值震荡回落至24367.32亿元,占流通A股市值比例小幅下滑至3.39%。
险资、信托投向权益市场规模小幅回落:受A股市场波动影响,投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比例自年初冲高后有所回落。4月投向证券市场的集合信托资金有所下降,占集合信托规模比例较去年同期则有所提升,环比下滑3.24个百分点,处于2023年2月以来的震荡态势中。
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较2022年同期回落。从季报披露数据看,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4.07%。总体看,机构配置热度低位回升态势确立,流入权益市场资金规模的继续增长有赖于市场生态的改善与信心的进一步提振。
杠杆资金净买入占比较4月总体回升:从融资净买入占比指标观察,分风格看,5月各风格指数融资净买入占比相较4月多数实现回升,表明市场情绪有所缓和,杠杆资金投资热度上升。其中,周期、稳定风格融资由净卖出转为净买入。分板块看,当前主要指数板块融资净买入占比相较4月多数回升,仅创业板融资净买入占比出现下滑,主板、沪深300、中证500融资净买入占比分别提高0.16pct、0.15pct和0.07pct。
市场交易热情回升趋势不改,成长风格占优:从各风格区间成交额来看,除成长风格外,截至5月19日,当前各风格区间成交额均超过4月半数水平。2022年12月以来,金融、成长、消费风格交投情绪走强,区间成交额不断提升,周期风格区间成交额冲高回落,稳定风格区间成交额规模处于宽幅波动之中。此外,3-4月成长风格区间成交额呈现扩大态势,规模连续维持在5亿元之上。整体看,预计本月成长风格交投情绪延续较高水平,金融风格区间成交额或将延续此前趋势继续回升。
TMT、建筑建材、国防军工、银行等行业交投热度较高:从融资净买入占比看,5月超过半数行业获得融资净流入。5月融资净买入占比排名前三的行业为银行、石油石化、非银金融,分别占比1.15%、0.48%和0.41%。与一季度末相比,融资净买入占比增加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是综合、银行、有色金属。从日均换手率看,5月多数行业换手率较4月出现回落,传媒行业换手率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处于首位,市场活跃度凸显。整体看,传媒、通信、计算机行业换手率排名靠前,交易持续活跃。与4月相比,传媒、纺织服饰、国防军工换手率提升幅度靠前。综合融资净买入占比、成交额、日均换手率情况来看,近期多数行业资金交投热度降温,TMT、建筑建材、国防军工、银行等行业交易热度较为活跃,杠杆资金关注度提高。
风险因素:海外风险恶化;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