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人民币汇率承压,美国债务风险逼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宏观周报:人民币汇率承压,美国债务风险逼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摘要
一周大事记
国内:利率原地踏步,人民币汇率引发关注。5月22日,5月1年期和5年期LPR维持在3.65%和4.30%不变,我国利率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下调的空间不大,并且在银行业净息差普遍偏低的背景下,在降息问题上可能需要保持谨慎,短期利率调降的概率不大;同日,基本养老金水平上调3.8%,主要因为养老金支付压力增大,同时需要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进行补充,未来个人养老金相关产品有望持续扩容;同日,商务部数据显示,1-4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6.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9%,保持增长态势。后续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有望继续加强,尤其是在交通、石油化工、电力等方面;5月以来人民币持续走贬,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再度破“7”,主因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联储年内降息的预期减弱。若汇率持续非理性贬值,央行或有所行动。中期来看,随着后续美国加息进入尾声,美元指数或逐步回落,加之中美利差收窄,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趋势性贬值基础。
海外:美国债务谈判仍在继续,欧洲经济数据走弱。当地时间22日,拜登与麦卡锡会面讨论债务上限问题富有成果,但尚未达成协议,如果两党持续对峙,或者短期推迟谈判,可能导致风险资产价格下降,避险资产价格上升,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等;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4.6%,服务业PMI初值为55.9%,制造业、服务业仍呈分化走势。预计欧洲央行在6月份继续加息,欧元区下半年的缩表规模将明显增加,或进一步紧缩欧元区的信贷压力;英国4月CPI同比回落至8.7%,但连续三个月超预期。整体来看,英国通胀虽持续回落,但仍具有韧性,尤其是服务通胀,可能导致英国央行在6月份继续加息,英国金融环境或进一步收紧;一季度,美国年化实际GDP上修0.2个百分点至1.3%,略高于预期,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修正值上修。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价格压力可能比预期更持久,信贷收缩影响目前还早,债务上限谈判也带来不确定性。在联储快速加息下,经济动能正在减弱,消费可持续性不足,经济“软着陆”概率下降,且通胀显现韧性,预计美联储仍将加息一次。
高频数据:上游:本周布伦特原油现货均价周环比上升0.90%,铁矿石、阴极铜期货结算价周环比分别下降3.48%和1.13%;中游:螺纹钢价格和水泥价格指数周环比分别下降1.88%和1.45%,秦皇岛动力煤平仓均价周环比下降3.56%;下游:房地产销售周环比下降10.4%,汽车零售表现回落;物价:蔬菜价格周环比小幅下降,猪肉价格周环比持平。
下周重点关注:欧元区5月经济景气指数、日本4月失业率、美国5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周二);中国5月官方PMI、法国一季度GDP、德国5月失业率、CPI(周三);中国5月财新PMI、欧元区4月失业率、德国4月零售销售、欧洲央行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美国5月制造业ISMPMI、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周四);美国5月失业率、非农就业人口变化(周五)。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海外经济预期将进一步衰退。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