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净表提速风险出清,看好改革红利释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净表提速风险出清,看好改革红利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浙商银行(601916)
平安观点:
区域环境得天独厚,深耕本地引导差异化发展。浙商银行是我国唯一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省的国有股份行,受益于良好的区域经济环境和自身灵活的经营机制,浙商银行在对公业务领域积累了一定优势。22年公司对公收入贡献达到53%,居于对标同业前列,供应链金融、普惠小微等特色业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得益于多元化客群布局,浙商银行22年末对公贷款平均收益率(4.7%)领先对标同业,推动公司净息差(2.24%)保持在同业第三位。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浙商在区域内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公司深耕浙江大本营战略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其对公业务竞争力有望保持。
净表提速,资产质量进入改善通道。自21年完成董事会换届后,浙商银行改变以非标业务促发展的粗放式经营理念,“重塑理念、重建制度、再造流程”进展明显,23年2月明确将“化风险”作为全行第一大战役,深入推进风险处置专项行动。公司加大对风险资产的处置,表内非标资产较18年高峰压降1200亿至841亿,表内信贷自18年以来核销处置规模超400亿元,同时从严确认不良,逾期90天与不良偏离度为79%,处于可比同业中游水平,随着风险化解力度加大,浙商23年1季度不良率回落至1.44%,连续两个季度下行,虽然绝对水平仍高于同业,但就自身而言,我们认为公司不良高峰已过,资产质量整体进入改善通道。
新班子引领新战略,转型红利有望逐步释放。自21年新任管理层到任以来,重新厘清了战略框架,业内首提“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概念,聚焦零售、普惠等小额分散资产,聚焦新能源、医药等弱周期行业,聚焦客户服务总量(CSA)。我们认为新战略落地将推动浙商银行业务更为均衡地发展,尤其是提升零售和中间业务方面的业务能力,公司22年零售板块收入占比仅为21.5%,中收占比为7.85%,均处于对标同业低位。考虑到传统对公业务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更大,从而会导致银行整体的经营更容易受到经济周期波动的冲击。我们认为浙商银行以经营周期弱敏感资产的新战略是公司探索业务模式转型的重要一步,尤其是对零售和中间业务两大板块的能力提升将成为其未来盈利能力提升的关键,值得后续重点关注。
投资建议:资产质量进入改善周期,新战略提升盈利质量。浙商银行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浙江的股份行,在跨区域布局、股权结构属性、政银关系构建、供应链金融业务拓展等方面都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公司目前提出了“垒好经济周期弱敏感”战略,进一步强化了风控意识和抗周期穿越周期的能力,“深耕浙江”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支撑公司对公、零售业务的稳健发展。2022年,公司资产质量出现了边际改善的趋势,非标业务规模持续压降,不良核销处置力度逐渐加大,不良认定逐渐趋于严格,随着历史包袱的不断出清,叠加公司战略落地的持续深化,预计公司未来盈利质量会逐步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3-25年EPS分别为0.72/0.83/0.96元,对应同比增速13.3%/14.6%/15.4%,目前公司A股股价对应公司23-25年PB分别为0.42x/0.39x/0.36x,低于行业平均(23年股份行PB加权平均为0.60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商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