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4月社融数据点评:弱复苏下,居民信心仍待改善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叶凡,王润梦 2023-05-25 2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4月社融数据点评:弱复苏下,居民信心仍待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新增社融增量不及预期,贷款贡献减弱。从社融存量看,4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与上月持平。从社融增量看,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729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431亿元。受低基数效应与央行降准影响,人民币贷款继续同比多增,但经济内需修复动能有所减弱。增量不及市场预期,预计后续社融增量或较稳定。
直接融资占比明显回升,表外融资同比改善。从社融结构看,直接融资表现稳定,在新增贷款占比回落下,4月直接融资占比回升,政府债券仍为主要贡献项,在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前置的背景下,后续政府债券发行的速度或将逐渐减慢。企业债券同比少增,但近日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后续或将逐渐改善;股票融资较稳。表外融资同比少减,信托业态持续改善。
居民贷款表现较弱,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多增。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88亿元,企业贷款增加6839亿元,同比多增10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099亿元,今年以来首次由正转负,一方面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楼市回暖持续动力不足形成制约,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669亿元,同比多增4017亿元,后续在政策的促进下,企业融资需求或有改善。4月住户贷款减少2411亿元,同比多减241亿元,为今年以来首次进入负值区间,其中居民短期贷款减少1255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1156亿元,短期居民贷款或仍受房地产市场负面影响,中期随着促消费政策效果显现,居民贷款或逐渐向好。
M2增速回落,居民存款减少。4月,M2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月末回落0.3个百分点。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18亿元,其中,4月份财政性存款同比多增4618亿元,一方面4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另一方面,财政支出速度放缓;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在未大幅加杠杆的背景下,居民存款减少或与提前还贷、取钱还贷有关;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408亿元。后续在基数作用下,预计M2延续回落态势
风险提示:国内需求不及预期,稳增长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持续走弱。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