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事件点评:存款利率自律机制持续发挥作用,促进银行降本增效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许雯 2023-05-23 08: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湘财证券《银行业事件点评:存款利率自律机制持续发挥作用,促进银行降本增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
据每日经济新闻、 界面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5 月 15 日起, 银行协定存款与通知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下调, 四大行执行基准利率加 10 个基点, 其他金融机构执行基准利率加 20 个基点。 同时, 停办不需要客户操作、 智能自动滚存的通知存款, 存量自然到期。
核心要点:
协定及通知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下调
过去, 通知存款、 协定存款实际执行利率远高于基准利率, 有中小银行计价在 2%以上, 高于基准利率超过 50 个基点, 此次调整后该类存款利率下行幅度预计在 30 到 50 个基点左右。
存款降本信号意义明确
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利率下调对负债成本的影响或有限, 但政策推动存款利率下行信号明显, 有利于促进银行降本增效。 今年 3 月, 3 年期、 5 年期的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在 3.1%和 3.5%左右, 这个水平仍然是高于流动性更好的同期限国债收益率近 0.6 个和 0.8 个百分点。 同时, 由于存款结构定期化趋势, 银行负债端成本进一步提高。 高息存款将对低息机构揽储形成压力,引导行业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下行, 有利于减少存款竞争, 降低银行存款成本和息差压力。
中小银行息差有望率先企稳
今年 4 月, 利率自律机制增加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情况作为合格审慎评估的扣分项, 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 降低银行存款利息支出。由于商品房销售呈现弱复苏, 需求端政策刺激或将延续一段时间,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仍有下降的可能。 预计二季度企业贷款利率有望筑底企稳, 结构上信用小微贷款增长有助于提高资产收益率, 叠加近期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下调, 负债端高成本的中小银行有望更快实现降本增效, 助力息差企稳, 维持银行稳健经营。
投资建议
近期房地产融资政策转宽, 商品房需求端宽松政策加码, 预计房地产资产风险趋于收敛。 未来经济复苏将有助于改善信贷需求, 优化信贷结构, 二季度起息差降幅或缩窄。 建议关注银行股估值修复两大主线: 一是区域行业绩具有韧性, 有望率先受益于银行基本面改善, 经营表现或将领先同业; 二是随着楼市风险趋于收敛, 股份制银行估值有望继续修复。 维持行业“增持” 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行业信用风险释放; 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