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国产替代及机器人+助力腾飞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罗悦 2023-05-22 06: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国产替代及机器人+助力腾飞》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埃斯顿(002747)
投资要点
埃斯顿: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全生态链覆盖机器人+
埃斯顿是国内第一工业机器人品牌,经过 30 年行业积淀,构建了机器人全产业生态链。 2022 年,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收入占比分别为 74%、 26%,其中核心零部件包括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业务以国产化率低、负载较大的六轴机器人为主,占机器人出货量 86%, 2022 年六轴机器人出货量位列全球第 5,比肩“四大家族”。 2022 年公司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9亿(同比+29%)、 1.7 亿(同比+36%), 2016-2022 年 CAGR 分别为 34%、 16%,成长属性较好。 2022 年公司毛利率 33.9%(同比+1.3pct)、净利率 4.7%(同比-0.5pct),盈利能力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2023 年有望开启利润率上行进入业绩释放期。
工业机器人:渗透率+国产化提升,孕育国产龙头崛起
2022 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 609 亿元,同比增长 16%, 2017-2022 年 CAGR为 14%,同期埃斯顿工业机器人板块(剔除收购 Cloos 影响)收入 CAGR 为57%, 2022 年份额持续提升至 5.9%。中国工业机器人具备渗透率提升+国产替代双重驱动,产业前景广阔:( 1)从渗透率看, 2021 年我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为 322 台/万人,据工信部等 17 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2025 年我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目标较 2020 年翻番(约 500 台/万人),机器替人及智能工厂改造趋势下,工业机器人渗透率持续提升。( 2)从国产化率看,2022 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仅 35%,国产龙头埃斯顿/汇川机器人市占率仅 6%/5%,“四大家族”合计份额达 40%。受益国内优势产业腾飞及下游应用场景拓展,诸如光伏、锂电等国内客户崛起,工业机器人国产化迎来机遇。
他山之石: 对标全球龙头发那科,成长空间广阔
埃斯顿、 发那科分别为海内外工业机器人龙头,具备诸多相似之处。 1990-2007年发那科毛利率从 35%提升至 54%,净利率从 9%提升至 27%,受益日本汽车产业发展及机器人格局优化,发那科盈利能力提升。反观 2022 年埃斯顿净利率 4.7%,远低于发那科 20.8%、汇川 18.8%,盈利能力释放潜力较大。 2023 年3 月,埃斯顿发布股权激励目标, 2023-2025 年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3/5/8 亿元,即 2022-2025 年净利润 CAGR 不低于 64%,结合公司公告 2025 年营收目标 100 亿元, 2025 年净利率约 8%,彰显增长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受益工业机器人渗透率提升、国产替代及公司盈利能力改善, 我们维持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 2.8/5.0/8.0 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79/45/28 倍, 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国产替代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