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剥离英迈国际资产,借干散货运再次起航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胡光怿 2023-05-19 16: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剥离英迈国际资产,借干散货运再次起航》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航科技(600751)
投资要点
事件:海航科技公布2022年度报告和2023年一季度报告。2022年,公司船舶运输业务实现营收1.5亿元,同比上涨0.2%,总营收为1.5亿元,其中一季度到四季度分别实现营收3440.8、2750.2、3404.5、5097.6万元。受全球石油价格上涨,公司船舶运输业务对应的燃油成本上升,全年公司运输业务成本为1.5亿元,实现毛利为-407.6万元。公司整体实现毛利-377.9万元,分季度来看,一到四季度毛利分别为657.3、297.5、-552.8、-779.9万元。2023Q1公司船队规模扩大,营收环比增长39.6%,为7117.4万元,实现毛利-1583.7万元。
剥离英迈国际资产,公司现金流情况较好。2021年公司出售英迈国际资产,现金大量回流,通过及时偿还银行贷款,公司利息费用大幅下降,同时资产结构回归良性水平,截至2022年末资产负债率为33.1%,同比下降5.4pp,较2020年下降61.4pp;持有货币资金63.3亿元。公司财务费用率大幅下降,综合影响下,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23Q1实现归母净利润1981.8万元。
干散货运力增速放缓,为强周期开启奠定基础。据公司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全球共有干散货船13113艘,运力合计为9.7亿载重吨,运力同比增长2.9%,增速低于近3年平均水平(3.7%)。目前船台订单主要为集装箱船以及LNG船,同时较高的造船成本、燃料技术的不确定性以及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较大使得船东造船意愿较低。此外,受《国际压载水公约》生效的豁免期到期影响,大量10年船龄左右船舶需要进坞,会进一步弱化干散货船的运力供给。
公司船队规模不断扩大,干散货运输为公司贡献利润。2021年4月,公司以现金形式收购“丰收轮”、“喜悦轮”两艘17.6万吨级干散货船,重新组建航运业务部,2022年下半年公司在BDI指数进入阶段性底部区域时择机购入7艘干散货船。目前公司船队包括大灵便型干散货船六艘,好望角型干散货船两艘,巴拿马型干散货船一艘,多样化的船型将有助于公司更好地开展揽货业务。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生转变,我们选取招商轮船、太平洋航运、中远海特与海航科技进行对比,可比公司23年平均PB为1.2倍。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燃油价格波动风险、运价上涨不及预期风险等。61750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航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