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深度报告:传媒行业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综述:拨云见日,回暖可期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李中港 2023-05-18 10: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传媒行业深度报告:传媒行业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综述:拨云见日,回暖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核心观点
在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下,2022年传媒行业市场恢复有所阻碍,板块营收为4701.87亿元(YoY-6.07%),归母净利润为95.67亿元(YoY-72.81%);23Q1消费市场逐步放开,业绩回升态势显著,营收1116.94亿元(YoY+0.53%),归母净利润为107.95亿元(YoY+23.50%)。分板块来看,影视院线影院恢复正常运营,叠加优质影片陆续定档上映,23Q1票房逐步回暖,营收、归母净利润均有所上涨;数字媒体上,视频平台加强会员内容建设,独播剧比例上升巩固市场竞争力;游戏板块进入存量市场时代,版号发放迈向常态化,23Q1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微幅下降;广告营销板块市场尚待复苏,行业广告花费有所分化,23Q1归母净利润大幅回升。
投资要点:
游戏:游戏进入存量市场时代,版号发放迈向常态化。1)财报方面,22年实现营收865.99亿元(YoY+0.75%),归母净利润转盈为亏,大幅下降至亏损7.44亿元,主要是受到世纪华通大额资产减值影响;23Q1营收、归母净利润双下降,毛利率、净利率维稳。2)行业数据方面,受到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影响,宏观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用户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减弱,同时2022年版号发放受到限制,新游上线数量少,旧游流水自然下滑,市场收入、用户规模双双下降,游戏进入存量市场时代。
影视院线:影院恢复正常运营,23Q1票房呈现回暖态势。1)财报方面,22年营收313.22亿元(YoY-24.92%),归母净利润为-54.10亿元,亏损大幅增加,主要是受到影院大范围关停影响,影院业绩表现不及预期,毛利率与净利率有所回落;23Q1影院恢复营业,叠加观众报复式观影,营收、归母净利润回升。2)行业数据方面,2023年影院均恢复运营,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电影作为线下消费的重要场景,呈现良好回暖态势;影院建设速度持续放缓,说明电影市场资金投入建设较为谨慎,市场主要以恢复运营效率为首要任务。
数字媒体:平台加强会员内容建设,独播剧比例上升巩固市场竞争力。1)财报方面,22年营收249.06亿元(YoY-9.66%),归母净利润27.82亿元(YoY-21.59%);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上涨。2)行业数据方面,剧集方面,剧集供给端对剧集的开发和上线的态度持续谨慎,总上新剧集有所减少,独播剧集占比均上涨,平台自身对于独播剧集内容、营销方面的把控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彰显平台独家资源优势的同时还可以增强市场竞争实力,同时纷纷加强会员内容建设,以优质内容来提升会员留存率及付费率,实现会员服务收入增量。
广告营销:市场尚待复苏,行业广告花费有所分化。1)财报方面,22年实现营收1530.74亿元(YoY-12.20%),归母净利润转盈为亏,亏损17.93亿元,主要是受到蓝色光标商誉及无形资产大幅减值影响,毛利率与净利率均有所回落;23Q1营收同比、环比持续下降,归母净利润大幅回升。2)行业数据方面,23年Q1广告市场仍处于复苏阶段,整体广告花费同比微幅下降,但随着新消费等领域强势反弹,叠加宏观环境经济复苏,广告主投放需求回升,将带动广告市场整体回升。
出版:图书零售市场仍较为严峻,短视频电商保持正增长。1)财报方面,22年实现营收1283.94亿元(YoY+4.24%),归母净利润为140.85亿元(YoY-6.39%),毛利率维持水平,净利率波浪下降;23Q1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环比下降。2)行业数据方面,2022年宏观经济影响、大厂裁员、居民收入下降等因素依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大众消费的意愿,图书零售市场处境较为严峻,网点细分渠道下,短视频电商依然保持正增长,同比上升65.07%,成为图书销售新型崛起渠道。
广播电视:22年营收、归母下跌,23Q1毛利率逆转下跌趋势。22年实现营收458.93亿元(YoY-4.05%),归母净利润6.48亿元(YoY-80.78%);23Q1营收同比上涨,毛利率逆转下跌趋势,回升至28.03%。
风险因素:监管政策趋严;新游延期上线及表现不及预期;出海业务风险加剧;疫情反复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世纪华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