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智能网联车业务有望受益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陈晶,张天 2023-05-18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智能网联车业务有望受益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格智能(002881)
主要观点:
事件回顾:
公司 2022 年年报和 2023 年一季报显示, 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 23.06亿元,同比增长 17.11%,归母净利润 1.28 亿元,同比增长 8.2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0.99 亿元,同比增长 47.34%。 公司海外营收占比逐步提升,智能网联车和 FWA 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泛 IoT 业务受客户需求转弱影响有所下滑,但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2023 年 Q1 实现营业收入 4.43 亿元,同比增长 10.62%,归母净利润0.18 亿元,同比下滑 26.31%。 Q1 各行业下游需求整体属于弱复苏,公司海外营收占比继续提升,车载业务依旧处于高增长态势,毛利率环比提升态势。
两部门出台意见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公司智能网联车业务有望受益5 月 17 日,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对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优化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环境等作出具体安排。 首先,新能源汽车下乡将带动大量的充电桩先行先建, 目前充电桩几乎标配物联网模组,有望带动公司充电桩相关的模组快速起量;其次, 目前一线城市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经超过 50%,而部分三四线城市渗透率不足 10%,新能源汽车下乡或将激发新一轮汽车贝塔行情。 公司车载业务随着比亚迪汽车销量快速突破有望带动公司智能模组出货量持续增长。
多模态大模型呼吁低延时高效能边缘算力,公司算力模组加速渗透随着 Stable Diffusion 等扩散模型的快速发展以及 SAM 高质量数据集和图形工具的开源,图像、视频、 VR 等 AIGC 流量未来或出现爆发式增长。未来与工业孪生世界、 AI NPC 的互动需要低延时高可靠, 如工业互联网、智慧煤矿等应用需要流量不出园, 呼吁算力本地化部署。 算力模组是公司智能模组的一条产品线,公司前瞻性投入 AI 算力相关研发,并于 2022 年年初正式发布算力模组产品且大批量商用发货。公司的算力模组目前最高可以提供近 48TOPS 的 AI 算力,最开始应用于云服务器、无人机、工业视觉检测等相关场景,目前逐步扩展到 AI 零售、 VR 眼镜、 AI-box、数字人、边缘侧终端等新的领域, 未来带算力模组的工业网关、 服务/人形机器人、无线安防等出货量将快速提升。
投资建议
公司聚焦智能/算力模组和解决方案,深耕车载、 FWA 和泛 IoT 领域,多年华为合作技术底蕴深厚、客户资源禀赋优秀。物联网海外需求韧性好、国内消费复苏共振下,公司车载和 FWA 业务增长确定性强,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调整公司 2023-2024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分别为2.01、 3.05 亿元(前值 2.77、 3.99 亿元), 新增 2025 年预测值为 4.36亿元, 对应 EPS 分别为 0.77、 1.17、 1.67 元,当前股价对应 2023-2025 年 PE 分别为 37.67X/24.88X/17.42X。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2)海外需求疲软、国内消费复苏不及预期;
3)车载、 FWA 业务增长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格智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