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点评报告:Q1业绩短期承压,未来特种装备业务值得期待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马捷 2023-05-11 19: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公司点评报告:Q1业绩短期承压,未来特种装备业务值得期待》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兵红箭(000519)
事件:
2023年4月28日,公司发布一季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实现7.76亿,同比减小43.83%;实现归母净利润-0.34亿,同比下降112.18%;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0.37亿,同比下降113.41%。
2023年4月10日,公司发布2022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实现67.14亿,同比减少10.65%;实现归母净利润8.19亿,同比增长68.76%;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7.74亿,同比增长64.53%。
2023Q1业绩承压,特种装备交付放缓&超硬材料量价均降
2023Q1营收实现7.76亿,同比下降43.83%;实现规模净利润-0.34亿,同比下降112.18%,由盈转亏。业绩承压主要系(1)特种装备受上游配套企业影响,生产进度迟缓,产品交付同比大幅下滑;(2)超硬材料受下游市场需求变动及市场竞争影响,产品量价均出现下降。2023Q1整体毛利率下降11.91%至24.85%,系超硬材料在供需格局变化下,产品价格下降所致;期间费用率有所增加,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0.09%,系修理费等支出增长;销售费用同比下降47.61%,研发费用同比增加6.27%。公司净利率大幅下滑24.79%至-4.42%。
2022年度超硬材料价业绩亮眼,特种装备盈利改善
分业务来看,2022年公司超硬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同比增长16%,营收占比39.97%;毛利率大幅提升7.5%至50.95%,作为超硬材料世界龙头企业,未来将充分受益于下游现代工业金刚石需求拉动和培钻观念的逐步认可。特种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同比降低19%,营收占比52.88%;毛利率提升5.43%至16.13%,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未来随着某型号特种装备的加速推进,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费用端,期间费用率增长2.41%至13.98%,主要系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有所增加,2022年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94%/8.63%/-1.64%/5.79%,同比+0.11%/+1.67%/-0.59%/1.20%。
国防建设加速弹药需求,特种装备有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2022年特种装备子公司江机特种21.8亿,同比增长1.82%;实现净利润1.2亿,同比增长0.81%;子公司北方红阳实现营业收入4.6亿,同比下降-48.42%,实现净利润亏损1.5亿,相较于去年亏损减少0.93亿。随着国家进一步强化国防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中兵红箭作为兵器集团下属唯一上市弹药公司,智能弹药重要标的,未来公司智能弹药业务有望持续受益“弹药消耗性补充”和“新型号装备定型定产”两方面,叠加世界格局动荡,外贸市场火热,将进一步带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股东增持彰显发展信心,强化研发助推长期发展
2022年11月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兵投资增持公司股份2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090%,本次增持后中兵投资持有公司股份20124.39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4514%,本次增持表明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公司股票长期价值的认可,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充分受益培育钻石市场深入开拓和特种装备列装加速红利。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5.5亿,同比增长28.20%,主要用于特种装备新型号研制、工业金刚石和培育钻石的关键技术的攻克,保障公司未来长期发展。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随着公司培育钻石的工艺技术提高和规模扩大,伴随智能弹药放量,公司将显著受益行业发展。预计2023-2025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9.80、11.96和14.74亿元,按照最新股本测算,对应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70、0.86和1.06元/股,按照最新股价测算,对应PE估值分别为26.97、22.10和17.93倍,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特种装备不及预期、培育钻石竞争格局变化、行业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