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B+G端双轮驱动,AI+财税拓宽成长空间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湘杰 2023-05-11 09: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B+G端双轮驱动,AI+财税拓宽成长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税友股份(603171)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6.98亿元,同比增长5.80%,实现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滑37.6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下滑42.16%;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
金税工程+数字中国建设稳步推进,公司有望充分受益。2022年,公司G端业务实现营收7.4亿元,营收占比为43.5%。公司深度参与金税三期建设,智慧电子税务局已覆盖河北、广东、深圳等10个省市,并率先在上海、宁波、四川等地区进行了云化电子税务局的建设,使用该系统的纳税企业超过800万;个税、决策支持等产品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市占率领先。同时,公司中标金税四期两大核心项目,率先抢占战略高地。此外,伴随数字中国建设稳步推进,财税大数据作为政务大数据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丰富价值体现,公司将充分借助于税费大数据价值开发商优势,全面引领“以数治税”时代。
B端业务逆势增长,AI赋能毛利显著提升。2022年,公司B端实现营收9.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1、中小企业客群实现营收4.8亿元(yoy+5.1%),分层经营效果初显,高价值用户实现翻倍增长,驱动ARPU值同比增长11.4%。2、财税代理客群实现营收3.5亿元(+yoy11.1%),付费用户数增长31%达380万户,付费渗透率达64.4%(yoy+1.40pp),市占率快速提升;3、创新业务客群实现营收1.2亿元(yoy+32.7%),保持高速增长。从毛利率端来看,2022年B端业务整体毛利率为73%(+4.40pp),主要系AI赋能降本增效效果显著。
AIGC时代来临,内生降本叠加产品力增强带来公司价值重估。公司作为财税SaaS龙头,在AI领域早有布局,并已实现深度应用。公司已将AI技术应用于全国税务系统中的风险管理业务,同时在企业中设定了财税咨询AI接入,人工智能应答率超过60%,B端毛利率显著提升,降本增效逻辑初步印证。此外,公司积累了庞大的财税专业知识和服务案例库,未来有望通过:1)新产品/应用程序发布,2)基于AI的SKU的溢价,两种方式实现产品的升级与交叉销售,提升客户留存率与新客户拓展速度,实现用户数与ARPU值双重飞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0.81元、1.11元、1.44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59.71%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公司G端市占率领先,B端需求复苏与产品力强劲共振,叠加AI赋能带来盈利能力提升,给予2024年50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55.5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行业竞争加剧、政策推进节奏不及预期、技术落地不及预期、中小微企业需求不及预期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税友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