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3年5月宏观利率策略:等待破局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璐 2023-05-09 14: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2023年5月宏观利率策略:等待破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内外避险交易共振。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零售数据回落,但服务性通胀价格顽固,5月美联储加息25BP。此外,美国中小银行风险事件继续爆发,债务问题持续引发关注,CDS价格走高,市场避险情绪渐浓,4月避险资产表现占优:股债震荡,美元走贬,通胀预期回落。国内一季度GDP增速好于预期,金融数据、出口及消费也相对亮眼,但市场更关注经济薄弱板块和价格回落压力,市场延续了3月以来的避险交易主线:权益调整,债券上涨,大宗商品表现低迷。债市中,资金价格平稳,曲线全面下行6-10BP,超长债表现强势,信用跟随利率上涨,但利差未进一步压缩。
信贷回落支持资金面改善。3月下旬以来高频数据开始回落,4月制造业PMI回落至荣枯线以下,但非制造业PMI维持高位。当前第二产业景气度明显回落,票据回落预示着企业加杠杆即将结束,那么第三产业及居民部门能否接棒弱修复?从居民行为看,收入对应消费,储蓄对应买房,目前收入低位压制消费修复,五一数据显示居民有消费意愿,但在消费降级;储蓄高位,但难以继续涌入楼市。3月居民降杆杆势头得以扭转,但5月以来地产销售再度大幅走弱,预计居民连同地产部门需求企稳似仍有压力。即便如此,全年实现5%增速目标难度仍然不大,二季度在基数效应下经济读数好,增量政策或难以落地,经济环比回落对应资金面可能有改善空间。
建议加杠杆,在赔率低的部分伴随利率下行逐步止盈。短期内,市场已经在定价经济再衰退及降息,能否兑现还要边走边看。从机构行为看,节前交易情绪浓厚,但伴随利率快速下行节后部分账户止盈,基金久期回归中性略高,机构降杠杆,仓位拥挤带来的风险已被市场自发消化。我们认为短期内资金面相对确定,DR预计在1.7%-2%,国股行CD利率下行可能回落至2.45%,建议维持杠杆,并在赔率低的二永等部位伴随利率下行逐步止盈。
风险提示:若居民杠杆稳不住,关注政策加码动向;股市大幅调整引发流动性担忧;海外通胀回落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