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2022年报&2023年一季报总结:行业仍在筑底,重点关注结构化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开文明 2023-05-09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机械行业2022年报&2023年一季报总结:行业仍在筑底,重点关注结构化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工程机械:建议关注需求弱复苏背景下,成本改善和锂电化趋势延续带来的工程机械和叉车板块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2022年工程机械整机、工程机械器件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21.3%/-53.1%、-12.4%/-19.6%。23Q1两个子行业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0.8%/-3.5%、+4.7%/+16.0%。可见,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呈现出收入和业绩双承压局面,且业绩表现逊于收入,我们认为主因:1)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高位震荡,致使毛利率受损;2)行业收入下滑致使规模效应减弱,固定成本和期间费用摊薄不利等。23Q1,伴随成本进入下行通道,叠加低基数效应,行业收入和业绩增速均环比改善明显。展望23全年,下游地产和基建需求复苏仍较缓慢,行业仍在筑底阶段,预计呈现前高后低特征,但成本端压力改善和锂电化趋势延续使得工程机械和叉车板块全年业绩表现超预期或可期待。
通用设备:建议关注受益于下游AI算力提升带来机房温控需求快速增长的制冷空调设备板块,及具备国产替代属性的仪器仪表、机床工具板块。2022年制冷空调设备、磨具磨料、仪器仪表、其他通用设备、金属制品、机床工具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48.8%/+70.5%、+46.4%/+121.5%、+9.2%/+23.3%、+0.2%/+6.5%、-8.5%/-40.3%、-24.1%/+64.6%;23Q1前述6个子行业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61.2%/+94.7%、+7.8%/+0.8%、+16.3%/+18.5%、-4.5%/+6.4%、-13.2%/-58.0%、-7.1%/-24.7%。其中,2022年制冷空调设备和磨具磨料表现亮眼,利润弹性大于收入,我们认为,主要因为:1)制冷空调设备主要标的一部分转型光伏上游厂商,如双良节能/汉钟精机,受益于下游行业需求增长实现放量。另一部分标的主要为特种领域空调设备厂商,如申菱环境/同飞股份,受益于机房温控需求快速增长而增长。2)磨具磨料主要标的为光伏和锂电上游厂商,耗材属性较强,如美畅股份、德新科技,同样受益于下游光伏、锂电需求增长而放量。23Q1,制冷空调设备板块仍旧高增,仪器仪表次之,金属制品和机床工具则短期承压。展望23全年,特种空调设备有望受益于下游AI算力提升带来机房温控需求增长而延续高增,光伏和锂电上游的磨具磨料板块或将承压,而具备国产替代属性的仪器仪表、机床工具仍具有一定成长空间。
专用设备:建议关注受益能源转型和智能升级的能源及重型设备板块,以及具备业务转型和下游拓展的印刷包装设备板块。2022年能源及重型设备、印刷包装机械、其他专用设备、农用机械、楼宇设备、纺织服装设备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2.1%/+31.6%、+7.1%/+22.5%、+4.0%/+61.8%、0%/0%、-3.5%/-17.4%、-6.3%/+635.5%,23Q1前述6个子行业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4.6%/+35.3%、+17.0%/+43.2%、+1.6%/-45.4%、11.0%/+3.8%、+4.5%/+83.3%、-11.8%/-75.9%。其中,能源及重型设备、印刷包装设备表现亮眼,我们认为主因:1)能源及重型设备下游主要为煤炭/油气开采、化工、港口等重工业领域,受益于能源转型和智能升级,产品结构优化带动盈利能力提升;2)印刷包装设备主要受益于业务转型或下游行业拓展,如润泽科技转型布局IDC业务、永创智能拓展白酒和多晶硅等景气下游。展望23全年,能源及重型设备、印刷包装设备仍具有一定成长性,值得重点关注。农用机械、楼宇设备、纺织服装设备仍需跟踪下游需求复苏情况。
自动化设备:建议关注受益于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需求加速的工控设备和机器视觉板块。2022年工控设备、机器人、激光设备、其他自动化设备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6.8%/+17.7%、+4.9%/-232%、+0.9%/-33.5%、-2.5%/+314.9%,23Q1前述4个子行业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2%/-0.1%、+14.3%/+28.7%、-15.3%/-18.4%、+23.7%/+109.6%。其中,其他自动化板块中的机器视觉子行业受益下游检测需求增长而增长,工控设备受益于后疫情时代智能制造需求增长而表现稳健,机器人设备业绩因核心部件和原材料成本高导致业绩波动较大。23Q1行业仍在缓慢复苏中,激光设备受下游消费电子影响短期承压,其他自动化设备依旧亮眼,机器人业绩有所修复,工控设备保持稳健。展望23全年,数字化和智能化相关的工控设备、其他自动化设备中的机器视觉标的预计将跟随下游行业需求增长而保持增长,激光设备仍需跟踪3C电子产品及光伏/锂电增量需求变化。
轨交设备:建议关注具备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属性的重点标的。2022年轨交设备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1%/-2.1%,23Q1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1.1%/+34.1%,2022年收入业绩表现稳健,23Q1业绩弹性相对可观,我们认为主因:中国中车营收和利润规模较大,在板块中影响较大,其受益于下游铁路行业需求复苏和低基数,带动Q1板块录得不错表现。展望23全年,后疫情时代出行需求快速修复,铁路固定资产年投资额预计将恢复到8000亿+,进而带动铁路车辆招标、维保后市场等相关板块受益,另外,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如火如荼,轨交板块央国企亦有望迎来“价值重估”,以及伴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轨交装备出海或可期待。
投资建议
(1)工程机械板块:建议关注受益于品牌出海和锂电化趋势延续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杭叉集团、安徽合力,以及核心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2)通用设备板块:建议关注受益于AI算力提升带来机房温控需求增长的特种空调设备商英维克、高澜股份、曙光数创、申菱环境、同飞股份等。以及具备一定国产替代空间的相关标的,如仪器仪表板块的川仪股份、鼎阳科技、东华测试、容知日新、东方中科等,以及机床工具板块的科德数控、华东数控、纽威数控、秦川机床、欧科亿等;(3)专用设备板块:建议关注受益于能源转型和智能升级的能源及重型机械相关标的,如天地科技、郑煤机、兰石重装、卓然股份、迪威尔、杰瑞股份等,以及不断拓展增量下游或业务转型的印刷包装设备标的,如润泽科技、永创智能、东方精工等;(4)自动化设备板块:建议关注与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紧密相关的工控设备和机器视觉设备,如绿的谐波、汇川技术、中控技术、创世纪、博杰股份、奥普特、快克智能等;(5)轨交设备板块:建议关注受益于线下出行复苏,具备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属性的标的,如中国中车、中国通号、时代电气、铁科轨道、中铁工业、永贵电器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及预期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