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人工智能与游戏研发导致费用增长,AI赋能主业,业绩及估值均有提升空间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3-05-05 0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人工智能与游戏研发导致费用增长,AI赋能主业,业绩及估值均有提升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汤姆猫(300459)
事件:汤姆猫旗下3D像素画风模拟经营游戏《种地勇者》已于近日在国内全平台首发上线。融合模拟经营、RPG、塔防等多个热门元素的综合玩法,加上流畅的游戏体验,让该款游戏首发即收获优异成绩。4月24日,游戏上线iOS平台当日,随即占据APPStore游戏免费榜(模拟品类)首位,并连续多日荣登TapTap游戏热门榜。点评:
核心内容如下:
业绩回顾:
23Q1业绩仍在复苏: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16.33亿元,同比下降15.89%;归母净利润实现4.40亿元,同比下降37.87%;扣非净利润实现4.04亿元,同比下降42.81%。公司23Q1实现营收3.41亿元,同比下降26.48%;归母净利润实现1.02亿元,同比下降44.01%;扣非净利润实现1.01亿元,同比下降44.05%。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主要系23Q1收入减少以及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的同比增长,公司推进人工智能交互终端产品以及《汤姆猫闯乐园》等新游戏的研发,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7.29%,且因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波动产生汇兑损失,导致23Q1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广告业务波动影响22年营收,新商业服务业增速较快:分业务来看,22年公司广告业务营收12.32亿元,同比下降16.76%,占营收比重75.42%,毛利率高达98.04%,营收下降主要原因为国内市场因广告主预算缩减、海外市场因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线上广告收入整体有所下滑;游戏发行业务营收同比下降33.5%,毛利率94.71%;新商业服务业务占营收比重由3.18%上涨至7.14%,营收同比增长88.83%;影视媒体业务营收同比下降8.02%;授权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2.77%。
AI赋能主业,业绩及估值均有提升空间。1)在人机交互领域,公司立足“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这一全球知名IP优势,持续深化“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的“交互”、“陪伴”属性,积极开拓在AIGC、人工智能交互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领域的相关业务;2)在多终端场景拓展方面,公司将持续拓展新类型、新玩法的汤姆猫IP游戏,为用户提供游戏内更为丰富的社交体验和创造体验,同时,公司将结合探索与VR、AR、家庭大屏、车载终端等新型智能终端的融合,持续满足用户不同场景下的沉浸式娱乐需求;3)公司将结合新的AI交互技术,研发匹配的线上应用与线下终端产品,为用户打造更智能、更逼真、更人性化的交互体验。
精品化研发+精细化运营,高品质夯实产品长线运营实力。公司在保持“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核心产品矩阵稳步扩张下,积极推动新IP、新玩法的产品研发与发行工作。公司旗下《我的汤姆猫》《我的安吉拉》《汤姆猫跑酷》《我的汤姆猫2》《汤姆猫英雄跑酷》《汤姆猫总动员》以及《我的安吉拉2》等多款产品均保持了稳定的内容更新频率,核心产品矩阵长线运营优势显著,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和新赛道的开拓,持续夯实基本盘。
投资建议:建议持续重点关注AI+虚拟形象和虚拟场景核心标的【汤姆猫】,公司明确了在AIGC应用、人工智能交互上的发展战略,将结合新的AI交互技术,研发匹配的线上应用与线下终端产品,为用户打造更智能、更逼真、更人性化的交互体验。
风险因素:行业政策风险,AI技术及应用不及预期,商誉等资产减值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汤姆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