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饲养业务推进,鳗鱼周期向好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彭海兰,陈翼 2023-05-04 10: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饲养业务推进,鳗鱼周期向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马科技(603668)
饲养业务推进,经营阶段承压
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08亿元,同比增长29.31%;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3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55.27%。特水饲料方面,22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1.3亿元,销量20.6万吨(同比+25.77%),Q4单季销售5.09万吨(同比+41.9%,明显加快);畜禽饲料方面,22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2.9亿元,销量124.8万吨(同比+13.72%),Q4单季销售34.7万吨(同比+6.4%)。鳗鱼养殖方面,22年全年实现鳗鲡出池约6100吨。22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商品鳗5819.35吨,四季度至今受宏观环境、气候和劳动力短缺等因素影响,公司减少了规格鳗出塘量。整体盈利看,22年公司盈利能力承受了饲料原料上涨、水产养殖病害等压力。特种水产料毛利率15.25%(同比-2.62pcts),畜禽饲料毛利率4.95%(同比-1.48pcts)。单季看,22年Q4公司亏损1.1亿元,23年Q1环比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561.3万元。
鳗鱼养殖加速推进
鳗鱼养殖成为公司新的重要成长驱动。公司22年全年鳗鲡出池约6100吨,实现养殖销售收入5.13亿,同比大增487.74%。截至3月,公司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湖北等养殖生产基地均已投产。公司及并表子公司已在福建宁德、南平、三明、江西高安及上饶等地区进一步布局鳗鱼养殖产能;同时,公司加快推进自有八大渔业产业集群工厂化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的建设进度,预计新增养殖基地投产后将增加年产能超5000吨。
鳗鱼行情周期向好
供需基本面支持鳗鱼行情向好。1)供给方面,本季东亚鳗苗整体歉收。截至4月中旬,东亚地区累计捕获鳗苗33400-33450kg(东亚三国一地区的捕捞量从渔期后半才开始回暖,最终合计苗获42.5吨)。其中中国大陆累计苗获超26000kg,占总量的77.8%;日本累计苗获4500kg,占总量的13.5%;韩国累计苗获1100kg,占总量的3.3%。2)需求方面,消费复苏,鳗鱼需求强劲。出口方面,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年出口活鳗1.41万吨,出口金额2.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1%和43.3%。国内方面,春节后国内日均鳗鱼销量有120-130吨,较去年同期60-70吨的日均销量长了近2倍。
投资建议
天马科技是一家集特种水产、畜牧、食品为一体,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大型现代渔牧集团化企业。公司传统饲料、种苗、动保业务持续增长,鳗鱼养殖业务加速推进,周期向好,看好公司业绩表现。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亿元、6.3亿元、10.7亿元,EPS分别为0.85元、1.45元、2.45元,对应23、24、25年PE分别为18.98、11.13、6.60倍,维持评级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畜禽、水产业周期波动、鳗鱼养殖扩产不及预期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马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