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及2023Q1业绩点评:客户拓展顺利,AI助力版权变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张良卫,周良玖 2023-05-03 09: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2年及2023Q1业绩点评:客户拓展顺利,AI助力版权变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视觉中国(000681)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报及2023Q1季报。2022年公司营收6.98亿元(YoY+6.13%),归母净利润0.99亿元(YoY-35.11%),扣非归母净利润0.97亿元(YoY-21.79%)。2023Q1公司营收1.32亿元(YoY-14.87%),归母净利润0.57亿元(YoY+85.73%),扣非归母净利润861.20万元(YoY-71.65%,两口径下利润差异主要由于本期进一步收购成都光厂31.6%股份,投资收益同比增加4465.52万元。
大客户保持高粘性,中长尾客户显著增长:2022年视觉内容与服务业务收入6.96亿元,占比总营收99.7%。其中来自党政媒体、企业客户、广告营销与服务、互联网平台的收入分别占36%、31%、21%和12%,收入结构比较稳定。分客户量级来看,①公司KA大客户保持了高粘性,年销售额10万元以上的客户续约率保持在80%以上,得益于公司完备的“一站式”服务体系;②通过互联网平台触达长尾用户超220万,同比增长超10%,提升了用户触达的深度和广度。
上线AI搜索产品,焕活海量合规版权内容
2022年公司持续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的产品与服务研发。公司的AI智能中台已应用于交易平台、创作者社区、数字资产管理系统等产品,具备以图搜图、绘图搜索、人脸识别、智能标签、画质增强等能力,并通过API开放平台提供给第三方平台。2023年3月,公司已在veer.com上线AI搜索引擎,用户可以使用关键词或自然语言检索,支持图片搜索和视频搜索。公司也在开发AI灵感生成功能,当用户未找到所需图片时,借助AI生成全新图片。
AIGC变革浪潮中,公司的核心优势在于场景、内容和生态。公司拥有数字内容交易变现场景,拥有海量优质合规的版权内容数据,拥有全球化的创作者内容生态,并已与百度达成合作。截至2023年3月,公司已在元视觉平台发售134个AIGC数字藏品。在版权保护方面,公司制定了严格的AI辅助创作指南与审核标准,指导签约供稿人依法创作AI数字艺术作品;使用可信时间戳为创作者提供确权保护,为鉴别创作者的独创贡献确立技术标准。目前已经有近百名签约供稿人进入测试名单,共有近万幅作品审核入库,供客户选择使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AI技术研发对成本端的影响,我们将2023-2024年公司EPS从0.29/0.34元调整为0.24/0.28元,并预计2025年公司EPS为0.31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为69/60/53X,看好公司成长逻辑,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版权保护风险,内容安全风险,技术变革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