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内外业务双增,盈利能力稳中有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龚梦泓,夏勤 2023-04-29 13: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海内外业务双增,盈利能力稳中有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尔智家(600690)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2023Q1公司实现营收650.7亿元,同比增长8%;归母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12.6%;扣非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15.9%。
海内外业务双增,产品迭代+高端转型。国内方面,2023Q1公司国内家电收入增长超过8%。根据中怡康数据,公司Q1国内家电零售额份额达28.1%,同比提升1.4pp。产品方面,公司通过产品技术迭代升级和多品类、多价位段布局实现持续性增长,引领行业方向;针对主要业务冰箱品类,公司推出多款平嵌产品,Q1嵌入式冰箱收入增长达190%。海外方面,Q1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增长达11.3%。公司深化高端转型,欧洲市场推出905CD冰箱、90宽全新T门7系冰箱、全新H20平台洗碗机等多款高端新品,实现高端品牌增长42%,海尔品牌价格指数达到124。此外,公司加强新产业布局,在北美市场开展房车空调、管道机、多联机等新业务研发,打造新增长点。
盈利能力稳中有升。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8.7%,同比增长0.2pp,其中,国内市场毛利率同比提升,海外市场毛利率同比有所回落,但降幅逐季收窄。毛利率小幅增长受益于产品结构提升、全球化平台研发、采购与研发端数字化变革、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海外毛利率受制于主要区域行业竞争加剧、销售产品的原材料为去年高点采购。费用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3.6%,同比下降0.4pp;管理费用率为7.8%,同比基本持平;财务费用率为0.3%,同比增长0.1pp。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为6.2%,同比增长0.3pp。
拓展渠道触点,推动供应链优化。在国内市场,公司一方面持续拓展全域渠道布局,在线下渠道,新增家居建材等前置类触点超过300家,在线上渠道,新增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内容电商触点超过50家;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场景服务收入贡献,Q1三翼鸟门店的卡萨帝零售额占比提升2pp,空调、厨电、水家电等前置类产品零售额占比提升3pp。此外,公司持续推动供应链效率优化,通过补全核心零部件自主制造能力、应用数字化成本模型、动态优化供应商网络等举措,提升成本竞争力。公司深化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供应链布局,2023年3月,公司投资1.6亿美元建设埃及生态园,预计产能超百万台,将加速中东非市场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1.81/2.03/2.26元。公司作为家电龙头企业,全球化建设持续推进,深化变革效率升级,预期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及供应风险,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