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尔智家:Q1业绩超预期,海外业务逆势增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罗岸阳,尹圣迪 2023-04-28 08: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海尔智家:Q1业绩超预期,海外业务逆势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尔智家(600690)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2023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0.66亿元,同比+8.02%,实现归母净利润39.71亿元,同比+12.60%。
点评:
国内市占率持续提升,海外业务加速增长。分地区来看,23Q1公司国内家电业务收入增长超过8%,根据中怡康数据,海尔家电零售额份额达到28.1%,同比+1.4pct,海外收入同比增长11.3%。23年3月份家用空调郑州电脑板工厂正式量产,4月海尔投资的压缩机合资公司在郑州正式奠基,3月公司投资的埃及生态园也成功奠基。我们认为,公司通过深化全球供应链布局,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产业链地位,也有利于推动公司在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销售、管理费用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同比再提升。23Q1公司实现毛利率28.70%,同比+0.04pct,毛利率小幅提升。从费用来看,23Q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43/-0.08/+0.09/+0.09pct,销售/管理费用率进一步得到优化,Q1公司财务费用率的提升主要原因为海外加息增加利息费用,Q1公司利息费用支出3.94亿元,同比+156.83%。受益于费用率的管控,Q1公司归母净利润率同比+0.25pct至6.10%。
深化高端产品全球化布局,产业新布局拉动新增长。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深化高端转型,欧洲市场高端品牌增长42%。卡萨帝继登陆欧洲泰国之后、在1月进入了巴基斯坦。国内方面,卡萨帝星云空调上市一个月拉动卡萨帝高端份额提升3.8pct,根据中怡康数据23Q1卡萨帝空调在高端空调(>1.5万)中的占比达到29.2%;在高端洗衣机、冰箱(>1万元)市场占比分别达到40/86.3%。此外,海尔布局的新品类在Q1同样表现亮眼,洗衣机、干衣机、家庭机器人收入分别同比+17%、+37%、+58%。我们认为海尔通过更多品类的布局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场景化解决方案,有利于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同时提升客单价,抬高公司收入天花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3-25年收入为2644.40/2879.33/3094.95亿元,同比+8.6%/8.9%/7.5%;归母净利润169.54/198.14/224.81亿元,同比+15.2%/+16.9%/13.5%,对应PE为12.51/10.70/9.4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海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高端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套系化/场景化产品教育推广不及预期、汇率大幅度波动、出口需求不足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