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短期业绩承压,未来成长无忧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林帆 2023-04-28 07: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短期业绩承压,未来成长无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德赛西威(002920)
事件描述
2023 年 4 月 27 日, 公司发布 2023 年第一季度报告, Q1 实现营业收入39.83 亿元, 同比+26.80%; 实现归母净利润 3.31 亿元, 同比+3.92%;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 2.91 亿元, 同比-5.48%。
事件点评
受汽车行业不振影响, 一季度业绩承压。 2023 年 Q1 汽车行业总体承压,主要系因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优惠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于 2022 年底同时退出导致终端需求减弱影响。 2023 年 Q1 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 621.0 万辆和607.6 万辆, 同比分别-4.3%和-6.7%。 由于行业整体下行, 一季度公司智能座舱业务主要客户长城、 上汽、 一汽等车企销量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智能驾驶业务主要配套的造车新势力旗下车型销量也有所下降, 由于销量下滑带来的整车降价行为传导至公司零部件业务, 给盈利带来压力。 公司 2023 年 Q1实现毛利率 21.09%, 同比-2.87pct, 环比-0.48pct; 净利率 8.27%, 同比-1.76pct,环比-1.81pct, 毛利率和净利率环比、 同比均出现下滑, 业绩承压。
研发费用增加较多, 或是拖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公司 2023 年 Q1的销售、 管理、 研发、 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1.46%/2.35%/10.09%/0.21%(总费用率 14.11%), 同比分别-0.31pct/+0.05pct/+1.25pct/+0.36pct( 总费用率同比+1.35pct), 环比分别+0.40pct/-0.25pct/-0.64pct/+0.16pct。 Q1 研发费用共 4.02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加 1.24 亿元, 同比+44.73%, 或是拖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手订单充足, 未来成长无忧。 据公司 2022 年年报披露, 新项目订单年化金额已超 200 亿元, 其中智能驾驶业务领域近 80 亿元, 订单充足。 随着行业逐步好转以及汽车智能电动化发展加速, 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将能够维持高增长。
新客户方面, 2022 年公司新拓展保时捷、 捷豹路虎、 SUZUKI、 极氪等,并获得长安汽车、 比亚迪、 上汽集团等众多主流车企项目订单。 第三代高性能智能座舱产品已实现规模化量产, 并新获得长安福特、 吉利汽车、 比亚迪汽车、 广汽乘用车、 合众汽车等多家主流客户的项目定点。 公司智能驾驶业务在技术水平、 量产规模方面均保持行业领先, 高算力平台 IPU04 已在理想汽车等客户上实现规模化量产, 轻量级智能驾驶域控制器 IPU02 将推出更多新方案, 适配国内车市中低到中高价位区间车型这一最大的细分市场;
5G+V2X T-BOX+智能天线方案已顺利在上汽通用、 红旗等客户上实现规模化量产, 并在 2022 年获取国内头部 OEM 多款车型的出海业务。 2023 年 1月, 公司成功孵化量产车身域控制器, 具备无钥匙进入与启动、 智能空调、电动尾门、 智能胎压、 智能座椅、 雨刮控制、 智能车灯、 车窗防夹、 倒车雷达等车身控制功能。 同时, 公司接连建设了欧洲公司的第二工厂、 新增设立日本丰田市办公室、 筹办墨西哥工厂, 国际化战略布局不断加速。 凭借安全、舒适、 高效的移动整体出行解决方案, 公司有望全面打开全球市场。
投资建议
公司短期业绩承压, 但在手订单充足, 未来随着汽车行业景气度回暖及汽车智能化加速发展、 公司新产品不断放量, 成长无忧。 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净利润分别为 15.24/19.56/26.09 亿元, EPS 分别为2.75\3.52\4.70 元, 对应公司 4 月 26 日收盘价 101.64 元, PE 分别为37.0\28.9\21.6 倍。 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核心芯片供应不足; 汽车市场销量增速不及预期; 新客户订单获取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西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