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利润扭亏为盈,新赛道产品行业领先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孟灿 2023-04-27 1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利润扭亏为盈,新赛道产品行业领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奇安信(688561)
事件
2023年4月26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2022年实现收入62.23亿元,同比+7.12%,归母净利润0.57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非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亏损收窄61.15%。2023年Q1实现收入9.25亿元,同比+40.32%,归母净利润-5.33亿元,同比-10.95%,扣非归母净利润-6.33亿元,同比-4.69%。
点评
研发平台量产降本增效,公司利润扭亏为盈。2022年公司克服宏观环境影响,收入持续稳健增长。公司研发平台量产降本增效显著,人均效能不断提升。研发、销售、管理费用合计占营收比例同比下降2.97pct,带动公司利润实现扭亏为盈。2022年毛利率为64.34%,同比提升约4.3pct,主要系毛利率较低的硬件业务占比降低。2022年人均创收62.5万元,同比增长3.9%。疫情消散叠加下游需求回暖背景下,公司今年一季度收入端显著提速。关基行业客户成为重要增长引擎,百万级大客户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分结构来看,2022年企业级客户收入为40.08亿元,占比64.53%,政府及公检法客户收入22.04亿元,占比35.47%。关基行业客户营收增长显著,能源、运营商、金融行业营收分别同比增长66.25%、56.04%、35.29%。五百万以上营收客户收入占比40.56%,同比增长3.21pct。公司以军团组织为牵引,对重点垂直行业领域逐一深耕,冬奥“零事故”安全解决方案向关基行业加速推广,带动企业级市场快速增长。
新赛道产品增势强劲,竞争力市场领先。2022年公司网络安全产品实现收入45.28亿元,同比增长17.35%。其中数据安全产品收入同比增速超55%,实战化态势感知产品同比增长超20%。公司在数据安全、态势感知、终端安全等领域位居行业第一,边界安全核心产品下一代防火墙连续两年中标运营商集采项目。公司产品和服务具备体系化、实战化、协同联动的特性,高度迎合下游客户网络安全建设新需求,未来有望持续贡献增量。
盈利调整和投资建议
我们下调2023-2024年的盈利预测,新增2025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收入分别为77.78/96.46/118.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9/5.49/8.73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S分别为5.6x/4.5x/3.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网络安全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研发平台更迭不及预期;政策落地执行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奇安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