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及23Q1业绩点评:一季度业绩复苏,AI赋能海量版权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张良卫,周良玖 2023-04-27 0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2及23Q1业绩点评:一季度业绩复苏,AI赋能海量版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策影视(300133)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发布 2022 年报及 2023Q1 季报。
2022 年公司营业收入 24.75 亿元( YoY-34.99%), 归母净利润 4.03 亿元( YoY+0.58%)。 收入下滑主要由于影视剧项目开发进度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冲击,但公司坚持聚焦头部作品、优化项目成本,实现了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 2023Q1 营业收入 9.64 亿元( YoY+104.83%),归母净利润 1.47 亿元( YoY+28.95%)。 主要确认收入的项目有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春日暖阳》《请和这样的我谈恋爱吧》,以及参投电影《流浪地球 2》(春节档票房亚军,累计票房 40.24 亿元) 和《熊出没·伴我“熊芯”》 (春节档票房季军,累计票房 14.87 亿元)。
电视剧销售业务: 2022 收入受疫情影响,而毛利率改善显著。
2022 公司电视剧销售业务营业收入 18.74 亿元( YoY-40.90%),毛利率28.54%( YoY+8.33pct)。 收入下滑主要由于 2022 年上半年国内疫情点状多发,对公司部分电视剧项目开机、拍摄、送审和取证进度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原预计在上半年确认收入的部分项目延后至下半年。 2022年公司出品的电视剧《外交风云》《绝密使命》以及联合出品的《觉醒年代》均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飞天奖”和“金鹰奖”。
《我们这十年》在全国四家卫视、五家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获国家广电总局多次表彰。系列古装剧《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成为优酷首个热度值过万剧集,创平台电视剧热度、会员转化率新纪录;都市偶像剧《两个人的小森林》成为优酷首部热度值破万的都市爱情剧;《凭栏一片风云起》多次蝉联省级卫视收视第一;《追光者》《我可能遇到了救星》《向风而行》等剧持续掀起追剧热潮。
2023 年公司已播出的电视剧项目有《向风而行》《去有风的地方》《春日暖阳》《春闺梦里人》。其中《去有风的地方》由公司和瞰心晴工作室联合出品,并于 2023 年 4 月 7 日登陆 Netflix 平台。
电影销售业务: 公司项目储备丰富,受益于行业整体复苏。
2022 公司电影销售业务营业收入 4.15 亿元( YoY+37.18%),毛利率43.39%( YoY+8.36pct)。 公司自 2013 年布局电影业务,从进口引进、发行执行、联合发行逐步探索主控发行、参投、主投,业务稳健发展。 2022年公司主控主投电影《万里归途》累计票房收入 15.93 亿元,位居 2022年票房排行榜 TOP5,被评为 2022 年豆瓣高分电影;《反贪风暴 5》获得内地影史元旦档犯罪片票房冠军、内地影史元旦档犯罪片总场次冠军;此外还上线了文艺片《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我要和你在一起》,及动画片《快递特工队》《小老鼠雷迪克》(第三季)等。
2023 年公司在电影项目方面有丰富的项目储备,多部影片在后期制作中。过去三年里,受宏观因素影响,公司策略性放缓投入节奏。 2023 年公司会通过主投参投结合,继续深耕电影市场。参投电影《流浪地球 2》获 2023 年春节档票房亚军,累计票房 40.26 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获 2023 年春节档票房季军,累计票房 14.92 亿元,凸显了公司在IP 发掘和评估方面的核心能力。公司主控项目《我的朋友安德烈》已于2023 年 1 月 18 日杀青,该电影根据双雪涛小说改编, 由董子健导演,刘昊然、董子健主演。
战略业务:与影视剧业务协同发展, 打开成长空间。
①国际业务方面, 公司进一步提升影视版权营销能力, 拓展国际新媒体运营业务, Youtube 平台粉丝数突破 1500 万,三大 SNS 平台( Facebook、Twitter、 Instagram)粉丝数突破 1700 万,实现广告分账收入超 400 万美元。 ②艺人经纪业务协同赋能公司内容主业效果显著,降低主业项目成本的同时,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 ③新业务方面, 探索了宇宙数字藏品、视频彩铃等具有高潜力方向, 丰富了 IP 变现途径。
公司已打造完整的版权运营管理平台,已拥有 574 个在存 IP(包括 33部电影、 34 部网络电影和 248 部电视剧), 合计约 3 万小时。在版权管理上建立了可确权可持续售卖的资产管理系统,包含 IP 数据库、影视版权库、游戏&音乐版权库及其他衍生产品库;打造了智能运营体系,形成了版权到期预警、挖掘沉没版权、全版权开发运营、版权保护与维权等一系列核心功能。未来将进一步嫁接合作伙伴的科技赋能,创新商业模式,构建影视素材版权运营平台。
AIGC: 探索精品影视内容的规模化生产,赋能全生产链路。
2023 年 AIGC 技术给影视内容创作领域的生产模式、应用场景、变现手段等变革带来机会,有利于实现全行业的提效降本和 IP 价值提升。
公司长期坚持科技与影视的融合发展,早年已设立大数据中心,创建了影视工业化流程体系,实现了精品内容的规模化生产。 2022 年,公司进一步提高战略站位,设立了科技数字增长中心,推进包括正版影视素材库、版权系统建设与升级、数字资产管理系统等的建设,为未来基于海量影视素材实现新技术应用落地奠定了基础。
外部合作方面, 公司已开通了 ChatGPT 的使用权限, 应用于日常工作。
公司已全面接入百度文心一言,将和包括百度在内的战略合作伙伴们共同将 AIGC 技术应用于内容创意、内容制作、内容宣发等影视生产全链路。公司将以科技化数字化赋能产品创新,提升生产效率,在技术与内容融合中找到新的价值增长点,充分利用 AIGC 技术提升影视行业全管线效率,包括影视剧本创作、 AI 换脸及换声、场景及分镜制作、数字人模拟虚拟角色、预告片剪辑、特效处理、 AI 海报制作等。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考虑到 AIGC 布局或导致近期研发费用率上升,但对长期收入有正面影响,我们将 2023-2024 年公司 EPS 从 0.29/0.32 元调整为 0.27/0.33 元,并预计 2025 年公司 EPS 为 0.38 元, 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 年 PE 为 34/28/24X,看好公司成长逻辑,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行业竞争、 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策影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