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2年营收及利润稳步增长,一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双提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蒋颖,石瑜捷 2023-04-26 17: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22年营收及利润稳步增长,一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双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格智能(002881)
事件2023年4月24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以及2023年一季报,2022年实现总营收23.06亿元,同比增长17.11%,实现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8.2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增长47.34%。
点评:
公司22年营收及利润稳步增长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2年Q4实现营收5.06亿元,同比下降21.93%,实现归母净利润0.05亿元,同比下滑85.9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16亿元,同比下滑33.25%;2023年Q1,公司实现营收4.43亿元,同比增长10.62%,实现归母净利润0.18亿元,同比下降26.3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13亿元,同比下降36.66%。纵观全年,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业务规模稳定增长,同时不断开拓海外运营商及高端品牌客户市场,海外客户群体规模不断扩大,整体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毛利率及净利率整体较为稳定,一季度环比有所提升
从盈利能力来看,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整体保持稳定,一季度毛利率及净利率环比均有所提升。2022年公司毛利率为17.86%,较上年下降1.0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5.49%,较上年下降0.49个百分点,整体趋势较为稳定;单季度来看,公司2023年Q1毛利率为22.59%,环比提高3.89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4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4.05%,环比提高3.08个百分点,同比提高2.04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公司盈利能力整体稳定,2022年毛利率有所下滑的原因第一是汇率波动导致公司以美金核算的原材料成本上涨,第二是公司出货产品结构变化(毛利率相对较低的NB\CAT1等产品出货增加),第三是4GCat4产品、Cat1产品等数传产品销售单价持续下行,挤占毛利空间。我们预计未来随着公司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恢复。
整体费用管控良好,精细化管理能力继续维持
从费用端来看,公司继续维持精细化管理能力,整体费用管控良好,总期间费用率呈现下降趋势。公司2022年期间费用率为13.29%,较上年下降0.3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01%、2.36%、0.86%;从单季度看,公司费用率环比下降,2023年Q1期间费用率为17.42%,环比下降0.17个百分点,同比增加4.3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90%、2.91%、1.69%。整体来看,公司期间费用率稳中有降,体现公司对精细化管理能力的重视,费用管控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未来有利于公司长久可持续发展,有望在体量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费用支出及管理能力。
持续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整体稳定
公司注重研发且继续投入,研发费用率整体较为稳定,为后续发展提供可持续性动力。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86亿元,研发费用率为8.06%,较上年减少0.68个百分点;单季度来看,2023年Q1公司研发费用为0.44亿元,研发费用率为9.93%,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同比增加3.75个百分点。公司研发整体保持稳定态势,持续稳定的研发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深入技术研究、不断发布新品,另一方面也助力公司长期可持续的成长动力。
短期来看,公司智能化和定制化能力打响,营收增速有望维持
从短期来看,公司智能化和定制化的服务能力已经形成特色品牌效应,出货量明显增加,叠加由此带来的产品溢价,营收有望维持高增长趋势。具体来看,一方面公司以智能化和定制化为特色,促进产品溢价,出货量大幅提升,其中5G及车载产品增速较快;另一方面,随着营收规模扩大,公司费用方面的规模效应有望逐步显现。
中长期来看,公司深耕智能模组领域,与高通合作紧密,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较早发力智能模组领域,并于行业内首家推出5G智能模组,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智能模组产品序列,在智能模组领域积累丰富的研发技术及行业Know-How。公司与高通合作时间长、合作粘性强,有利于基带芯片及SoC芯片的采购及备货,未来公司有望在与高通深度合作的条件下推出更高性能的智能模组产品,在物联网加速发展、智能化加速渗透的行业大背景下率先抓住发展机会,享受行业红利。
FWA智能终端源承华为,研发实力雄厚,未来发展空间较广
公司以模组技术为基础,形成了丰富的FWA终端产品序列。公司与华为合作时间久,在2014年便与华为开启合作,是华为CPE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积累了丰富的研发技术经验,同时在PCBA和FWA整机等业务领域也开展合作,随着华为向纯软聚焦,公司作为华为深度合作伙伴,在获取5GCPE市场份额方面具备天然优势,未来发展具备较强确定性。
发力车载模组及终端,车载业务打开全新增长曲线
公司积极布局车载业务线,发力车规级模组及车载终端,同时提供智能车载解决方案,深度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公司目前已经与国内主流车厂达成合作,并积极开拓造车新势力,不断扩充车载业务客户,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将为公司打开全新增长曲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深耕“智能模组+网联汽车+FWA”等赛道,重视研发投入,具备深厚行业Know-How,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5G和物联网行业发展红利,看好长期发展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2.76亿元、3.72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3.79倍、31.23倍、23.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物联网行业发展不及预期、物联网行业竞争加剧引发价格战、物联网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格智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