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双周报:信贷结构持续改善,继续关注银行股机会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许雯 2023-04-26 15: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湘财证券《银行业双周报:信贷结构持续改善,继续关注银行股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要点:
市场回顾:近两周银行指数下跌0.08%,板块继续震荡近两周(2022.04.10-2023.04.21)银行(申万)上涨2.72%,领先沪深300指数4.92个百分点。大型银行市场表现居前,股份行表现居后。
资金市场:短期资金利率先涨后落,存单利率多下行
近两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630亿元,短期资金利率先涨后落。大行和城农商行存单发行利率均较前值下行,月初至4月21日存单净融资额为4111.30亿元,银行市场资金需求较高,与即将到期存单规模较大有关。
行业动态:央行举办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信贷总量保持高增,结构持续改善
人民银行举行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从信贷投向上看,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基础设施领域中长期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和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41.2%、15.2%、25.2%和26%,增速高于各项贷款。随着房地产销售回暖,个人住房贷款逐渐恢复增长。一季度开发贷款累计新增约5700亿元,开发贷增速未见明显提高,反映房地产信贷投放依然较为谨慎。从一季度信贷表现看,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居民部门贷款逐渐恢复,信贷结构改善有利于减轻息差压力。近期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主要是之前没有调整的中小银行补充下调。今年4月,利率自律机制增加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情况作为合格审慎评估的扣分项,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
3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89万亿,同比多增7600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1.8%,较前值回升0.2pct,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2.59%,较前值继续上升0.59pct。3月居民贷款同比多增4908亿,中长期居民贷款同比多增2613亿,主要贡献项为住户中长期经营贷;短期居民贷款同比多增2246亿,近期居民消费持续改善,短期居民贷款向好趋势有望延续。随着经济疫后复苏,楼市融资支持、基础设施项目配套贷款与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等政策继续落实,企业中长期贷款预计将保持增长。综合来看,信贷增速持续回升,反映了政策积极发力的效果,同时中长期贷款增长强劲,居民贷款逐渐修复,有助于改善信贷结构。
投资建议
近期房地产融资政策转宽,商品房需求端宽松政策加码,预计房地产资产风险趋于收敛。未来经济复苏将有助于改善信贷需求,优化信贷结构,二季度起息差降幅或缩窄。建议关注银行股估值修复两大主线:一是区域行业绩具有韧性,有望率先受益于银行基本面改善,经营表现或将领先同业;二是随着楼市风险趋于收敛,股份制银行估值有望继续修复。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增长不及预期;行业信用风险释放;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