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1产能利用率下滑,费用增长影响利润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3-04-25 14: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Q1产能利用率下滑,费用增长影响利润》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明新旭腾(605068)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发布2022 年报及 23 年一季报, 22 全年实现营收 8.56 亿元,同比+4.2%;归母净利润 1亿元,同比-38.8%。其中 22Q4实现营收 3.22亿元,同比+30.6%,环比+26.8%;归母净利润 0.45 亿元,同比+123%,环比+8.5%。23Q1 实现营收 1.49亿元,同比+10.4%,环比-53.4%;归母净利润-0.06亿元,同比-133.3%,环比-112.5%;毛利率 21%,同比-7pp,环比-13.4pp;净利率-3.8%,同比-16.4pp,环比-17.8pp。
产能利用率下滑, Q1毛利率受影响。 23Q1 受政策退出影响,乘用车行业销量同比-7.3%(中汽协批发),公司核心客户一汽-大众销量同比-27.9%,环比-14.3%,公司产能利用率下降,此外, Q1 总费用率 30.4%,同比/环比分别+4.5pp/+14.7pp,进一步影响利润水平。随着新车型逐渐上市,行业定价企稳,消费者观望情绪释放,预计 Q2起行业销量有望回暖,将带动公司毛利率回升。
客户结构不断优化。 公司是国内汽车内饰皮革优质供应商,近年来积极开发新客户, 22年 3和 6月公告拿到两家国内知名新能源主机厂合计 8亿元的真皮革项目定点; 3月公告拿到某知名品牌主机厂 3亿元的全新产品绒面超纤革项目定点; 23年 1月公告拿到国内某知名新能源主机厂 5.3亿元的真皮定点。 22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 84%,同比-7.1pp,对单一大客户的依赖程度降低。
构建多元产品类别,水性超纤放量迅速。 22年为公司“技术创新主题年”,从单一的汽车真皮制造商延展为真皮、超纤、 PU等多元化的一站式材料供应商,在原有“MINGXIN”全植鞣真皮、“MENORCA”全水性绒面超纤量产基础上,又增添了“VERSTAR”全水性超纤革、“HURONGO”全水性合成革等新的水性家族成员,不断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水性超纤产品具备环保、舒适、安全等优点, 22年共销售 119.1万平方米,同比+229%,营收 1.48亿元,同比+184%,占比 17.3%,同比+10.9pp,增长迅速。随着募投项目 800万平方米全水性定岛超纤逐步投产,公司持续构建第二增长曲线,国产替代空间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 EPS 为 0.97/1.54/2.23元, 对应PE 为 23/14/10 倍,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达 53.6%。 给予 2023 年30 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9.1 元,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客户产销低于预期的风险;新客户开拓低于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明新旭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