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看好成本回落与销售提振,业绩反弹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看好成本回落与销售提振,业绩反弹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顺洁柔(002511)
事件:公司公布2022年度及2023年一季度业绩。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85.70亿元,同比-6.34%;归母净利润3.50亿元,同比-39.77%。2022年Q1至2023年Q1,公司各季度实现收入18.84/24.83/17.46/24.56/20.61亿元,同比-10.36%/+15.74%/-13.86%/-14.58%/+9.35%;归母净利润1.33/0.94/0.46/0.75/0.89亿元,同比-50.82%/-30.69%/-39.34%/-21.94%/-32.93%。公司收入增速在最近一个季度回正,利润仍存在压力。
提价调结构应对原料涨价与行业竞争,业绩暂时承压。(1)公司2022年生活用纸板块(含湿巾、湿厕纸、洁面巾等)收入83.50亿元(-3.56%),毛利率32.33%(-4.66pct.)。全年造纸原料成本大涨,阔叶/针叶浆市场价同比+28%/+12%;同时品牌商产品与渠道竞争加剧,行业产能快速增长(同比+11%),整体供过于求。公司在经营策略上坚定执行提价,侧重高毛利产品、高效率渠道,主动调整低效率的KA渠道,销量承压同比-12%,毛利率相比其他头部品牌则降幅有限。(2)个护板块(卫生巾等)收入0.51亿元(-34.12%),毛利率50.50%(+9.75pct.),市场开拓或受主业承压的影响,暂处于调整期。
2023年以来,浆价持续快速回落,阔叶/针叶浆市场价回落35%/23%,带动生活用纸原纸降价。公司及时针对部分大众产品、系列单品加大促销力度,Q1单季收入增速回归正增长;由于高价木浆库存仍需消化,公司毛利率暂时承压,同比-5.35/环比-3.11pct.。
浆价下行有望提振业绩,同时有利于发力非传统干巾。展望未来,由于浆厂产能释放与海外需求疲软,浆价预期持续承压,公司原料成本将逐步回落。低浆价下各品牌商或将加大促销力度,预期公司将针对大众产品进行促销,同时加强产品力与品牌力较好、价格韧性较强的高端产品销售。公司主要品牌及产品结构定位中高端,综合来看有望实现收入增速与毛利率的同比回升。同时,盈利改善有利于公司加大对于非传统干巾的资源投入,适应新兴品类高增长的市场趋势,推动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费用控制良好,信息化建设提升费用投放效率。2022年公司期间费用率26.75%,同比-0.9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20.41%,同比-1.30pct.。2023年Q1,公司期间费用率22.56%,同比-1.87pct.;其中销售费用率16.69%,同比-1.02pct.。面对成本压力,公司费用投放控制良好,同时2022年通过完善信息化和数据化建设,公司在销售费用投放效率上得到优化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6.72、8.92、10.02亿元人民币,增速分别为93%、33%、12%,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3、17、15倍。公司在中高端生活用纸领域具备较强的产品力和品牌力,未来随着产品矩阵完善、基础管理强化,业绩有望回归较快增长。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回暖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供应端扰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顺洁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