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绩拐点已经出现,盈利水平明显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黄瑞连 2023-04-25 07: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绩拐点已经出现,盈利水平明显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恒润股份(603985)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
法兰业务进入上行期&轴承业务贡献新增量,Q1收入端表现明显回暖
2023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16.36%,明显回暖,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分产品来看:1)法兰:在1月份疫情、春节假期影响下,我们判断2023Q1仍实现明显增长,其中海风法兰收入占比明显提升;2)轴承:2022Q4恒润传动三排独立变桨轴承实现批量生产,我们判断2023Q1贡献较大收入增量,这一方面系2022年底公司库存量达到238支,在2023Q1陆续确认收入,另一方面系2023Q1仍有一定轴承新出货,同样贡献新增量。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22年我国风机招标量达到101GW,同比+87%,其中陆上风电84GW,同比+64%,海上风电17GW,同比+513%。展望2023年,随着下半年风电装机量大幅提升,叠加海上风电需求放量,我们判断公司法兰主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拐点。此外,随着恒润传动产能释放,公司风电轴承有望加速扩张,2023年收入端有望加速增长。
毛利率明显改善&规模效应显现,Q1净利率实现明显提升
2023Q1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926万元,同比+131.6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17万元,同比+189.63%。2023Q1公司销售净利率和扣非销售净利率分别为6.76%和6.28%,分别同比+3.36pct和+3.76pct,盈利水平明显改善。1)毛利端:2023Q1销售毛利率为14.25%,同比+2.84pct,环比+1.01pct,明显提升。分产品来看,我们判断法兰、轴承业务毛利率均有所提升,其中法兰业务一方面系公司溢价能力提升,另一方面系高毛利率的海风法兰收入占比提升;轴承毛利率环比明显提升,主要系2022年底恒润传动计提较多固定资产折旧。2)费用端:2023Q1期间费用率为6.26%,同比-1.40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05pct、-0.19pct、+0.43pct、-1.59pct,规模效应显现,进一步驱动盈利水平上行。
风电法兰具备持续扩张潜力,布局风电轴承&齿轮打开成长空间
作为业内少有同时掌握锻件和深加工技术的企业,公司具备平台化持续扩张的潜力。1)在风电行业内:①公司海上大功率法兰技术持续突破,9MW已经量产,2021年募投项目将生产能力扩充至12MW,达产年产值达到12.46亿元,夯实公司在风电法兰领域核心竞争力。②2021年募投加码风电轴承&齿轮项目,完善风电产业链布局,达产年产值分别为19.51和24.55亿元,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其中轴承项目基建已基本完工,有望快速放量。2)此外,公司产品还广泛应用于石化、金属压力容器、机械等行业,看好公司在产能放宽背景下,在其他领域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3.02、5.10、7.53亿元,当前市值对应动态PE分别为30、18、12倍。基于公司风电法兰、轴承等业务的成长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盈利水平下滑、市场竞争加剧、风电行业景气下滑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润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