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季报表现亮眼,全年业绩可期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沈文文 2023-04-23 13: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一季报表现亮眼,全年业绩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一心堂(002727)
2022年报和2023-季报:
2022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l,743,161.56万元,同比增长19.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999.62万元,同比增长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8,913.77,同比增长10.05%;基本每股收益1.70元,同比增长9.01%。2023QI,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3,575.15万元,同比增长1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946.35万元,同比增长33.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086.05万元,同比增长46.83%;基本每股收益0.40元,同比增长32.64%。
全年业绩稳中有增,业绩季度同比大幅增长
2022全年,公司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l,380,427.36万元,同比增长11.77%;毛利率40.51%,同比增加了0.19个百分点;占公司营业收入总比重的79.l9%。公司批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1,992.67万元,同比增长72.52%;毛利率8.46%,同比下降了0.51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公司2022Q4实现营业收入540,619.65万元,同比增长32.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149.08万元,同比增长126.57%。整体来看,受到药品需求推动,公司Q4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从2023QI业绩表现来看,公司已逐渐脱离2022QI、Q2店面暂停营业等因素的影响,业绩有望逐步恢复。
门店数量稳步增长,扩张步伐持续推进
截至2022年,公司拥有直营门店数量9206家,全年新开门店数量1009家,门店净增数量646家;截至2023QI,公司拥有直营门店数量9344家,一季度新开门店数量215家,门店净增数量138家。线下药店行业在我国集中采购、医药分家、处方药外流等政策影响下,行业内部市场结构正在逐渐改变,药店连锁率正在提升,药店连锁化已成为大势所趋。公司门店数量持续扩张,在品牌优势和成熟管理模式加持下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有望在行业市场规模逐步增长和行业内部市场结构改变的环境下持续受益。
政策加持,快速发展
截至2022年底,公司取得“医保定点”资格的药店数量8454家,占公司门店总数的91.83%,同比增长5%;较去年同期净增加1028家医保门店,同比增长13.84%。2月15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鼓励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自愿申请开通门诊统筹服务。此项政策下,医保的参保人员可以凭定点医药机构处方,在符合要求的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保目录内的药品,采购药品的费用可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从资格准入的角度来看,此政策对药店的专业性资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有望凭借完善的基础条件,相对较高的“医保定点”药店数量在竞争中赢得更大优势,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摊薄后的EPS分别为2.04元、2.36元和2.76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14.10倍、12.18倍和10.42倍。一心堂是我国领先的线下连锁药店企业之一,随着我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和连锁化率的逐年提升,作为具备精细化管理和门店标准化复制能力的企业,公司有望在市场竞争中持续构建核心竞争优势,增厚公司业绩,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扩张不及预期风险、竞争格局加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