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利润超预期,并购再扩张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马铮 2023-04-21 09: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利润超预期,并购再扩张》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润乳业(600419)
事件:天润乳业公布2023年一季报并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新农乳业100%股权。23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16.26%;归母净利润5498万元,同比+55.5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891万元,同比+53.37%。公司同时宣布,拟以3.26亿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新农乳业100%股权。
点评:
复苏快于行业,营收持续增长。乳制品行业Q1虽有复苏,但整体速度偏慢,1-3月全国乳制品产量同比+4.60%,而公司营收增速持续超越行业,Q1同比达16.26%。分产品看,常温乳制品/低温乳制品增速维持原有趋势,同比分别达22.8%/5.0%。分地域看,公司疆内外营收增速同样稳健,疆内/疆外同比分别达8.1%/30.2%,疆外销售占比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升,达40.6%。
毛利率大幅提升,利润超预期。毛利率方面,公司Q1毛利率达20.05%,同比提升2.83pct。考虑到Q1国内生鲜乳价格同比下跌4.5%,我们推测毛利率的提升部分来自于公司外购生鲜乳的成本下降。此外,我们推测产品结构的提升也为毛利率提升做出部分贡献。费用率方面,Q1公司表现平稳,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57%/2.98%/0.82%/0.64%,较去年同期-0.64pct/-0.34pct/+0.50pct/+0.75pct。因此,公司净利率在毛利率大幅提升的带动下,上升至9.04%,同比+2.25pct,使得归母净利润同比+55.58%。
拟现金收购新农乳业,业务规模及品类有望进一步扩张。公司同日公告,拟以3.26亿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新农乳业100%股权。新农乳业是上市公司新农开发控股企业,与天润乳业同属兵团下属优质乳业资产。新农乳业当前拥有1座液态奶加工厂、1座奶粉加工厂和8个自有及租赁牧场,拥有共计14400头荷斯坦奶牛,可年产常温乳制品60000吨、低温乳制品40000吨和全脂奶粉8000吨,原料奶年处理能力达10万吨以上。2022年,新农乳业录得3.06亿元营收和2939万元归母净利润。此次收购,有望使公司在牧场端和产能端规模进一步扩充,产品品类也将丰富至奶粉端,使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制品业务。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长短皆有期待,把握投资良机。短期看,高端乳制品受疫情冲击较小,增速仍快,公司在需求端增速持续稳定,今年有望在乳制品行业中表现突出。长期看,公司采用外延+内生方式持续推进产能建设,除本次拟收购的新农乳业外,公司唐王城二期、山东工厂及疆内20万吨乳制品加工项目等均有序开展,为公司长期成长打开空间。基于Q1公司的表现和市场奶价的情况,我们略微上调今年的利润端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为0.77/0.92/1.07元,分别对应2023-2025年22X/19X/16XPE,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食品安全问题,行业竞争加剧,扩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润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