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整体符合预期,自研产品带动公司毛利率提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庞倩倩,郑祥 2023-04-18 17: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业绩整体符合预期,自研产品带动公司毛利率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能科科技(603859)
事件:4月17日晚间,能科科技发布2022年年报,实现营收12.35亿元,同比增长8.29%;实现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24.33%;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19.66%;归母净利率为16.04%,同比增长2.07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11亿元,同比增长124.14%。
业绩整体符合预期,自研产品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营收方面,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12.35亿元,同比增长8.29%。分行业来看,央企重工行业实现营收5.34亿元,占总营收的43.19%,同比增长3.56%;高科技电子与5G行业实现营收2.65亿元,占总营收的21.44%,同比增长20.41%;汽车及轨道交通行业实现营收1.63亿元,占总营收的13.16%,同比增长13.33%;装备制造行业实现营收1.19亿元,占总营收的9.63%,同比减少8.18%;能源动力行业实现营收约1.19亿元,占总营收的9.62%,同比减少4.07%;消费品行业实现营收0.29亿元,占总营收的2.32%。分产品来看,2022年软件系统与服务业务实现营收7.59亿元,同比下滑10.52%,毛利率为41.71%;云产品与服务业务(自研产品)实现营收2.05亿元,毛利率为58.22%;数字孪生产线与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14亿元,同比下滑25.95%,毛利率为43.90%;工业电气产品与系统集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11.64%,毛利率为36.84%。
毛利率方面,公司2022年综合毛利率约为43.99%,同比增加约4.07个百分点,主要因2022年乐仓生产力中台及乐造企业应用等自研产品实现2.05亿元收入,且其毛利率较高(约为58.22%)所致。期间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约为6.23%,同比提升约0.51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人工费用及宣传费用、招待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率约为8.04%,同比提升约0.44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人工费用、中介机构费用、业务咨询费用、房租摊销等增加所致;研发费用率约为9.99%,同比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归母净利润达到2021年员工股持股计划第二期解锁条件。公司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解锁目标对应的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目标值(扣除员工持股计划费用摊销前)分别为2.03亿元和2.57亿元,其中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剔除本期员工持股计划费用716.83万元人民币摊销的影响,归母净利润达到2021年员工股持股计划第二期解锁条件。此外,2022年研发投入资本化率约为74.55%,主要因2022年仍处于定增研发投入期,伴随投入期逐渐完成,研发投入资本化率有望逐步下降。
自研产品的持续推广及营收占比的提升有望进一步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公司自研乐仓生产力中台、乐造企业应用、乐数数据资产平台、乐研一体化企业应用交付平台等产品已面向市场服务央企重工、高科技电子与5G等工业企业客户。自2021年底推出自研产品,22年自研产品即实现2.05亿元收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我们认为,伴随公司自研产品不断推广,特别是在高科技电子与5G等民用领域的持续扩张,自研产品营收占比有望持续提升,进而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积极探索AI技术应用有望进一步巩固公司产品技术壁垒,提升公司产品竞争优势。根据公司年报披露信息,公司产品研发团队正在探索使用“生成式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来辅助研发人员实现代码搜索、代码生成、代码审查、单元测试等能力,未来还将提供三方AI技术接入能力,并将进一步在研发效能领域探索更多应用。此外,公司具有多年行业know-how和数据模型的积累,拟定积极尝试基于生态厂商的模型训练和公司自有的数据机理模型,训练并建立研发、设计、工艺、制造等领域小模型,进一步巩固公司产品技术壁垒。公司积极探索与云厂商在AI赋能工业软件aPaaS领域的合作,尝试探索通过AI代码生成能力重塑低代码开发平台降低应用开发成本,加速客户企业数字化和云化建设进程。我们认为,AI技术的探索与应用,有望在提升研发效能、产品技术壁垒,降低产品开发成本等方面助力公司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与投资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前瞻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赛道,自研中台产品推出有望带动公司整体业绩增长和毛利率同步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1.55/2.03/2.66元,对应PE为30.19/23.02/17.5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自研产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2.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及服务价格下跌;3.军工、高科技电子、装备制造等行业信息化推进进展不及预期;4.AI落地应用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能科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