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报点评:收入维持高增,盈利能力稳定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光意 2023-04-18 14: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2023年一季报点评:收入维持高增,盈利能力稳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味食品(603317)
事件:4月17日,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
23Q1收入维持高增,区域与渠道结构优化。23Q1年营收为7.7亿元,同比+21.5%。总体看,公司23Q1延续高增趋势,预计得益于渠道优化红利叠加C端动销保持良好增长。分产品看,23Q1火锅调料/中式复调/冬调/鸡精/香辣酱收入分别同比+20%/+20.3%/+404.2%/-18.2%/-18.7%,冬调高增主要系年初猪价下跌较多叠加低温天气。分区域看,23Q1西南/华中/华东/西北/华北/东北/华南收入分别同比+33.5%/+19.5%/+15.5%/-14.8%/+43.1%/+23.9%/+15.1%,核心西南市场高增预计得益于小龙虾调料的提前铺市以及冬调动销旺盛,华北等成长性市场占比逐渐提升。渠道端,23Q1末经销商为3501家,环比增加87家,延续22Q4的增长趋势,反映公司经销商体系优化工作逐渐取得效果;23Q1经销/定制餐调/电商收入分别同比+19.5%/10.5%/96.6%,B端业务仍处于稳步复苏过程中,电商受益于渠道变革与公司战略倾斜实现高增,预计未来占比有望延续提升趋势。
23Q1费用结构性调整,盈利能力维持稳定。23Q1年归母净利率为16.7%,同比+0.8pcts,剔除理财与长投等非经常性损益扰动后同比持平。总体看,公司实际盈利能力稳定,变化主要体现在费用的结构性迁移,背后反映出公司由促销拉动动销进化为渠道优化与品牌红利驱动增长。毛利率:23Q1毛利率为40.6%,同比+4.7pcts,主要得益于折扣力度减小以及22年底部分产品提价。费用率:23Q1销售费用率为14.8%,同比+1.8pcts,主要系23年侧重扶商导致人力成本和市场费用略有增加;23Q1管理费用率7%,同比+2.4pcts,主要系人力成本增加所致。
渠道结构优化叠加新品,23年景气周期有望延续。1)考虑到新增企业数量与现有企业产能扩张进度,预计竞争延续阶段性趋缓;2)经销商优化红利持续释放;3)渠道结构优化,一方面加快小B端扩张与签约团餐客户短期贡献收入,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新零售渠道;4)底料、酸菜鱼等核心单品通过产品矩阵优化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小龙虾调料、钵钵鸡等潜力单品延续高增。综上所述,我们认为22H2公司已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的复苏期,业绩修复是主旋律,而2023年随着B端与C端共振,有望推动公司基本面步入景气周期的繁荣期。
投资建议: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4.4/5.3/6.3亿元,同比+28.3%/20.8%/19.5%,EPS为0.57/0.69/0.83元,对应PE为40/33/28X,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4.7/5.4亿元,对应PE为38/33X,公司23年PE略低于调味品行业均值41X,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动销不及预期,费用投放力度超预期,食品安全问题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味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