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专题:如何看中国增持黄金和减持美债

来源:银河期货 作者:沈忱 2023-04-17 21: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银河期货《宏观专题:如何看中国增持黄金和减持美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最近,有关中国减持美债和增持黄金的甚嚣尘上,不少进行了过度的解读,本文试图从历史数据说明我国增持黄金的特点,说明我国增持黄金和减持美债是调整我国国际储备资产结构的正常市场行为,是为了我国国际储备资产保值和增值的正常市场行为。
我国的黄金储备从历史数据看,从原来的2015年前的脉冲型增持转为2015年后的周期性增持。从下图看,脉冲性增持主要发生在2015年6月前:一次是2001年12月,增持了341万盎司,一次是2002年12月增持了321万盎司;另一次是2009年4月增持了1460万盎司。
从2015年6月后,进入了周期性增持阶段。首次增持周期是2015年6月到2016年10月:2015年6月增持了1943万盎司,以后除了2016年5月没有增持外,连续小幅增持,该周期中,一共增持了2535万盎司,增持周期近16个月。第二次增持周期是2018年12月到2019年9月:该阶段的特点是小幅增持,连续持续了10个月,一共增持了340万盎司。第三次增持周期是2022年11月至今,到2023年3月为止,共增持了386万盎司。
但从我国黄金储备占我国国际储备的比重看,是相对偏低的,尽管通过多次增持,但目前也仅仅占到我国国际储备资产的3.9%。如印度的黄金储备资产占到储备资产的比重占到了8%。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