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聚焦能源互联网,电力载波芯片设计龙头多场景超前布局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刘博,唐亚辉,米宇 2023-04-17 18: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聚焦能源互联网,电力载波芯片设计龙头多场景超前布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软载波(300183)
电网核心矛盾:尖端负荷而非发电装机量: 为何我国约 26 亿千瓦的发电装机却无法解决约 13 亿的尖峰负荷缺电问题? 新型电力系统转型的矛盾从大幅增加风电光伏电源装机,转向提高电网消纳能力+降低尖端负荷。 “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新型电力系统, 电源侧从传统火电向风电光伏为主的过程中,由于风、光受到天气影响大,发电的连续性无法保证; 用电侧随着电动车、智能家居、屋顶光伏、家用储能等设备的广泛运用,终端负荷多元化趋势显著;电源侧和用电侧的重大变化均对电网造成了超额冲击和负荷。随着 2019 年-2022 年以来电源侧风电、光伏的大投资,我国电网侧的资本开支显著落后于电源侧,因此我们预计 2023-2025 年为电网侧投资大年,建议关注聚焦尖峰负荷的电网智能化设备的投资机会。
行业:能源互联网下配电网和用电侧场景扩容,应用场景有望从 6 亿只扩至 30 亿只: 能源互联网扩充电力模组、芯片需求,应用场景从原来单一电表扩容至配网设备、智能建筑、充电桩等,应用场景空间有望从6 亿扩容至 30 亿。 智能配电网时代, 所有工作在配电网的设备都需要进行数据采集并汇报给智能终端,由终端进行综合处理之后汇报到云端进行处理。这意味着配网侧所有设备都需要具备通信能力,除已联网的智能电能表之外,还包括各级开关、智能物联锁具、随器计量、分布式电源、有序充电桩、水气热表等台区及客户侧设备,保守预计新增联网节点数量可能达到 30 亿个,较 6 亿左右的智能电表有了大幅提升。
公司:起步电力载波,深入布局微电网和配用电: 东软载波聚焦能源互联网领域,打造微电网和配用电的综合能源业务全面解决方案。 公司是电力载波通信芯片模组最老牌企业,于 2022 年 7 月成为首家通过国家电网 HPLC+HRF 双模通信单元(芯片级)检测的公司。针对用电信息采集、能效管理、新能源及综合能源等领域的应用需求,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配电智能化建设、智能台区建设、用电信息采集、分布式能源、商业用能等服务,推动客户各类能源设施与电网的广泛互联和深度感知。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 2022-2024 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1.56亿元、 2.13 亿元、 2.71 亿元,同比增长 17.3%、 36.1%、 27.3%,对应 PE分别为 50 倍、 37 倍、 29 倍。 考虑到公司起步电力载波通信,拥有先发优势,洞悉微电网、综合能源服务等负荷侧的需求研发产品,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微电网、智能建筑、充电桩等新产品应用不及预期;单模换双模产品毛利率下降的可能;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软载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