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Q1回暖,AIGC与“1+1=N”数据要素商业模式迅速推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邹文倩 2023-04-17 1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2023Q1回暖,AIGC与“1+1=N”数据要素商业模式迅速推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拓尔思(300229)
核心观点:
事件 公司发布 2022 年年报与 2023 年一季度报告。 2022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9.07 亿元,同比下降 11.8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1.28 亿元,同比下降 48.0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0.80 亿,同比下降 61.39%。 2023 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2.11 亿元,同比增长 10.6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0.30 亿元,同比增长43.7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0.13 亿,同比增长 17.48%。
云和数据服务收入稳中有升, 2023Q1 行业迎来回暖。
2022 年公司营收同比下降 11.81%, 公司的云和数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1.4%,占营业收入比例为 42.36%,占比同比提升 5.52%, 金融、媒体、舆情三大版块的云和数据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增长创新高。 由于宏观市场因素导致公司项目人员与用户现场见面沟通、上门实施等工作受限,部分项目交付推迟等原因,政府版块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13.69%,公共安全版块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31.84%。 。
公司 2022 年毛利率为 63.71%,去年同期为 62.13%,近两年毛利率呈持续提升态势。期间费用率为 50.48%,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2.66pcts, 主要是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增长较多。 销售费用率15.49%, 相比去年同期增加 3.99pcts; 研发费用率 14.04%,相比去年同期增加 4.51pcts。公司聚焦主业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力度,2022 年公司研发投入 2.55 亿,同比增长 22.3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 28.15%, 2021 年末为 20.30%。
2023Q1 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增, 行业迎来回暖。 2023Q1,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2.11 亿元,同比增长 10.6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0 亿元,同比增长 43.76%。
“数据+知识”双轮驱动技术路线,加速人工智能在多元化场景推进。 公司在 AIGC 领域(机器写作、自动报告生成、对话式 AI 机器人、虚拟人播报等)的用户数已达 103 家,业务收入达 852 万元。2022 年发布的 9 款 SaaS 服务产品中,有 8 款是融合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2022 年度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了六项重要实践:预训练大模型和专业模型的融合实践使得政务舆情的准确度平均提升 3%; 公司自有专业模型 trsGPT 研发在 5 个技术层使得行业应用的专业度、精度以及深度打破局限; 开发具有 AIGC 能力的虚拟人开放云服务平台与开启生成式大模型创新应用规划进一步提高了AIGC 产品的内容生成质量,也使其在更多商业场景落地; 多模态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进一步融合了 NLP、知识图谱以及图像检索三大核心技术; 基于事理图谱的事件推演分析系统提高了情报的价值转化效率,为辅助决策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1+1=N”的数据要素商业模式面向优势行业迅速推向市场。 在大数据技术平台方面,公司拥有完整的大数据产品矩阵,涵盖数据采集、汇聚、加工、 治理、存储、共享、开放等全流程。在数据资产方面,公司目前拥有规模及质量均位列业界前茅的公开信源数据,并仍保持日均亿级数据的采集增长。
公司在 2011 年就推出了第一款 SaaS 产品,并在 2015-2018 年不断更新技术与整体战略为云服务赋能。 2022 年内,公司形成了“1+1=N“的数据要素商业模式。 “1+1”是指一个大数据底座和一个人工智能技术底座, “N”是指行业 SaaS 服务集群,未来可实现 N 个云服务产品的拓展。 公司注重创新业务的孵化, “1+1=N”的商业模式主要依托拓尔思自建的大数据中心,基于自研的大数据底座和人工智能技术底座聚焦公司优势行业,逐步探索更多新场景的数据与云服务;在数字政府的乡村振兴方面、数字业务板块、金融科技板块以及服务专利板块依托“订阅制 SaaS 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这种模式实现了同一数据资源在数据资产转化方面的快速增长,体现了公司高质量专业模型和知识数据的优势。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实现营收 11.21/13.74 /16.48亿元,同比增长 23.60%/22.50%/20.00%;实现归母净利润 1.95/2.40/3.20 亿元,同比增长 53.00% /22.62%/33.51%;对应 PE 分别为 109/89/ 67,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产品研发未及预期的风险; 政府支出及下游景气度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尔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