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年报点评:特种IC新产品助力业绩,股份回购彰显信心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马捷 2023-04-10 08: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2022年年报点评:特种IC新产品助力业绩,股份回购彰显信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紫光国微(002049)
事件:2023年3月30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71.20亿,同比增长33.28%;实现归母净利润26.32亿,同比增长34.7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61亿,同比增长37.09%;基本每股收益3.10元/股,同比提高34.70%。
点评:
特种集成电路业务下游需求旺盛,持续产品迭代龙头地位巩固
报告期内,特种集成电路需求持续增长,特种集成电路实现营业收入47.25亿,同比增长40.42%;营收占比66.36%,收入占比提高3.38%;毛利率为73.92%,同比下降3.28%,主要受市场供需变化影响。其中,FPGA和存储器产品收入占比在特种集成电路中最大。1)FPGA产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新一代更高性能的产品即将完成研发。2)特种储存器。继续保持国内系列齐全、技术先进的领先地位。新开发特种NandFLASH、新型存储器等也即将推出。3)网络总线、接口产品。市占率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新研制的高性能总线产品进入推广阶段。4)特种SoPC。三代、四代陆续完成研发,开始进行推广。5)模拟领域。单片电源、电源模组以及电源周边配套产品的系列化推出,市场份额快速扩大。6)专业处理器。公司在MCU、图像AI智能芯片、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等领域即将完成研制。7)高速射频ADC、新型隔离芯片等新产品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新产品领域。
智能安全芯片业务稳步增长,海外业绩高增开启市场新空间
报告期内,智能安全芯片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智能安全芯片实现营业收入20.80亿,同比增长24.99%,营收占比29.21%,;毛利率为46.49%,同比大幅增长15.32%,主要系毛利率较高的海外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收入贡献占比增大所致。在身份识别领域,第二代身份证和电子旅行证件等证件照累稳定供应;在电子Sim卡方面,公司继续丰富产品系列,其手机Sim卡支持实体卡和e-SIM两种应用形式,不断增强客户体验。在金融支付安全方面,公司在国内IC卡芯片出货量继续保持行业稳定地位;在社保卡方面,公司加大投入力度及市场份额。金融终端安全芯片需求量增大,实现稳中有进。另外,公司加大海外市场开拓,海外市场贡献占比增长迅速。
强化研发突破关键技术,募投变更稳固特种龙头地位
2022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投入金额为12.49亿,同比增长44.32%,占营业收入比例17.55%,同比增长1.34%,主要用于特种集成电路研发项目(6.78亿),高端智能安全芯片研发项目(5.37亿)。去年由子公司北京国芯微电子的两项募投项目变更为深圳国微电子的募投项目“高速射频模数转换器系列芯片及配套时钟系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新型高性能视频处理器系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以及“科研生产用联建楼建设项目”,继续深化特种集成电路技术实力,目前募投项目进展顺利,模拟芯片及AI视频专用处理器芯片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点。
股权回购彰显信心,长期内在价值持续向好
公司3月30日发布《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权方案的公告》,确定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6亿元;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人民币130元/股。此次回购股份将用于公司未来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充分展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息和长期内在价值的判断,增强投资者信心,将进一步激活公司活力,助增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随着公司特种集成电路新系列产品推出和智能安全芯片海外市场加速开拓,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考虑到产品价格波动等因素,我们对公司盈利预测做出以下调整,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51亿元,46.85亿元和60.38亿元,EPS分别为4.18元、5.51元和7.11元,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29.25倍、22.17倍和17.20倍,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技术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型号量产不及预期,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