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气体传感器和分析仪器双驱,车载市场拾级而上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张帆 2023-04-06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气体传感器和分析仪器双驱,车载市场拾级而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四方光电(688665)
气体传感器和气体分析仪器双轮驱动,技术研发和外贸投入持续加码
公司稳抓气体传感器和气体分析仪器行业优势,建立起以非分光红外为主的光学技术相对竞争优势,稳步推进民品、车载和医疗三大应用市场,同时在超声波燃气表和气体分析仪器等业务领域深入发展。其中,民品传感器是公司的核心贡献业务,车载传感器业务增速显著,有望开启第二条成长曲线,气体分析仪器作为公司起家和高毛利业务,有望破亿提升公司增长空间。公司高管和核心管理人员为技术背景出身,核心研发能力强劲,持续加码新产品开发力度,有序推进募投项目,满足公司未来产能需要。公司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加速国际化市场布局,外贸业务销售收入稳步提升。
车载业务项目定点增长不断,产品线丰富转化强劲动能
公司开拓车载市场进展迅速,21年车载传感器由产出期进入量产期,22年车载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0.66%。截至2023年2月,车载定点项目传感器数量超2100万只,已进入大陆、博世等全球龙头tier1及捷豹路虎、长安福特、一汽大众、一汽红旗、蔚来、小鹏、理想、长城、合众等主机厂。22年来至今,公司车载定点长单累计金额达12.49亿元,产品线持续延伸:1)座舱智能化促进舒适类车载传感器发展,公司汽车舒适系统传感器与车内空气改善装置皆获项目定点;2)电动化趋势下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催生安全类传感器需求,公司积极拓展动力电池热失控监测传感器并实现小批次供货,新型冷媒泄漏监测传感器已获美国项目定点,为车载市场开拓提供强劲动能;3)顺应节能减排及发动机国产替代趋势,公司尾气处理市场持续扩容,O2传感器已完成批量前装配套,NOx传感器正处积极扩产中。
民品和战略业务稳步推进,气体分析仪器存在增量预期
1)民品业务:公司把握新风系统市场潜力和空气净化器领域增长空间,民品传感器产品类型和应用领域持续拓宽。2020年受三道红线影响,公司民品业务有所收缩。随着地产市场的复苏,国内民品恢复增长态势,民品未来业务有望抬升,稳固传统业务基本盘。2)战略业务:智慧计量和医疗健康领域放量,公司超声波燃气表和医疗健康传感器两大战略业务提供业绩弹性。其中,智慧计量存在新兴技术替代需求,公司提前布局超声波燃气表业务,募投项目完工满足未来产能需要;医疗器械市场需求扩大,公司对接国外多家医疗设备厂,组建了医疗外贸团队开拓海外市场。3)气体分析仪器:公司气体分析仪器主要应用于环境监测和工业过程领域。受益于双碳、科学仪器国产化替代等相关政策的落地及公司气体分析仪器业务销售模式的升级,公司气体分析仪器2022年销售收入达0.96亿元,未来存在一定增量。
投资建议
民品传感器业务有望稳固,车载产品项目定点转化提供动能,公司医疗产品的海外市场开拓超预期,以及气体分析仪器和超声波燃气表需求提升,预计公司未来业务有望放量,将继续保持增长。2022年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加速研发投入和产业化布局,拓宽国际化市场。基于业绩快报,我们调整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6.06/9.31/13.31亿元(22-24原预测值为6.06/9.54/12.46亿),同比增长10.6%/53.7%/42.9%;将实现归母净利润1.47/2.74/3.88亿元,同比增长-17.9%/87.0%/41.9%,对应2022/2023/2024年P/E43.64/23.34/16.4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汽车景气度不及预期;民用产品需求恢复不及预期;车载项目定点转化不及预期;医疗传感器推进不及预期;气体分析仪器发展不及预期;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不利;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方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