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硅烷一体化,角力气凝胶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 2023-04-03 1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硅烷一体化,角力气凝胶》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晨光新材(605399)
主要观点:
深耕功能性硅烷材料二十余年,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领先同行
功能性硅烷是百亿级市场,下游随着轮胎绿色化、竣工端回暖及光伏胶膜用需求增长而放量,预计每年市场需求复合增速约10%。晨光新材是国内硅烷一体化龙头企业,深耕功能性硅烷赛道二十余年,产品品类完善,与同行业比较,公司含硫硅烷占比较低,氨基和环氧基硅烷占比较高。近年来由于优异的产品结构,毛利率领先同行。
功能性硅烷产能快速扩张,三氯氢硅扩产保障原材料
晨光新材2021年功能性硅烷产能规模约6.6万吨/年,公司后续在江西九江、宁夏中卫、安徽铜陵规划共36.5万吨功能性硅烷产能(含中间体),完全达产后产能是现有的6.5倍,快速追赶行业领先企业,实现后来居上。
三氯氢硅是功能性硅烷的核心原材料。近年来,三氯硅烷价格波动较大,公司后续在安徽新规划6万吨产能,宁夏中卫新规划20万吨产能,为以后功能性硅烷扩产以及气凝胶布局提供充足的三氯氢硅原料,同时部分光伏级外售。
打造气凝胶第二曲线,有机硅源正硅酸乙酯主要供应商成本优势显著
气凝胶是目前已知导热系数最低、密度最低的固体材料,具有重量轻、隔热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等多种优势,在石油化工、航天军工、建筑建造、工业隔热、交通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我们对气凝胶的市场空间进行测算,预计2025年气凝胶市场需求将达到137亿元,到2030年达到接近300亿元,市场空间广阔。其中,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链的崛起,气凝胶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快速增长。
我们认为长期来看,生产与加工一体化的企业将具有竞争优势。目前行业正硅酸乙酯产能有限,或成为行业瓶颈,晨光新材正硅酸乙酯产能市占率超20%。公司目前1万方气凝胶中试线预计于2023年初全面达产,此后在江西九江、宁夏中卫、安徽铜陵均有较大规模的扩产计划。公司依托硅粉-三氯氢硅-四氯化硅-正硅酸乙酯上游产业链将在后续的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
预计晨光新材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6.39、7.64、9.58亿元,EPS2.66/3.18/3.99元,对应PE为12.8/10.7/8.5。我们选取同为新材料企业进行估值对比,与可比公司相比我们认为存在明显低估,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功能性硅烷及气凝胶行业竞争加剧;
原材料与产品价格大幅波动;
房地产复苏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光新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