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徐工机械深度报告:新徐工新气象:工程机械筑底向上+内部活力释放驱动业绩上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徐工机械深度报告:新徐工新气象:工程机械筑底向上+内部活力释放驱动业绩上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徐工机械(000425)
投资要点
工程机械行业龙头资产重组后收入规模跃居国内行业第一,新徐工竞争力更强徐工集团是中国品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大型工程机械企业集团,徐工机械作为集团内唯一上市公司,2022年重大资产重组后,承接了集团主要工程机械资产,前三季度收入约751亿元,收入规模跃居国内行业第一。2016年-2021年公司收入CAGR38%,归母净利润CAGR93%,中枢ROE为6.7%,2021年毛利率16.2%、净利率6.7%、ROE16.2%。2022年公司业绩彰显韧性,业绩表现明显优于行业。新徐工新气象,竞争力有望更强。
国内需求边际改善,叠加出口有望维持高增速,工程机械行业将筑底向上2023年稳增长预期仍强,2月房地产开发累计投资下滑5.7%,降幅大幅收窄,房地产需求边际有望持续改善;2月基建累计投资增长12.18%,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维持高位,实物工作量将加速落地,国内工程机械下游边际需求有望持续改善。随着行业更新需求见底,出口持续高景气,工程机械行业筑底向上,我们预计2023年挖掘机、汽车起重机行业销量见底,混凝土泵车销量上行。
公司产品最全,起重机、挖掘机及混凝土机械稳居前三,新兴业务多点开花徐工机械重大资产重组后,成为国内工程机械产品线最全的公司。2021年公司起重机、挖掘机及混凝土机械收入占比分别为28%、20%、10%,国内市占率分别位于行业第一、第二、第三,随着行业筑底上行,市占率总体平稳,预计2022年-2024年起重机收入增速分别为-42%、-20%、40%,挖掘机收入增速分别为-28%、-5%、35%,混凝土机械收入增速分别为-62%、16%、29%。2021年桩工机械、铲运机械收入占比分别为8%、7%,预计2022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0%、-13%,未来有望保持相对平稳。新兴业务多点开花,2021年矿山机械、高空作业平台收入占比约3%、4%,预计2022年增速为52%、33%,并有望维持较高增长,缓冲行业的下行冲击。随着未来国际化提速,境外出口有望保持较高增速,极大平滑国内周期波动。
混改+重组+股权激励,徐工机械内部活力释放,驱动公司业绩上行随着徐工有限混改,徐工机械重大资产重组,徐工机械股权激励计划逐步完成,徐工机械内部经营活力逐渐释放,提质增效动力强劲。挖掘机、混凝土机械、塔机及矿山机械优质资产注入有助于提升徐工机械规模化效应,不断增强行业竞争力。长期看,改制后随着活力释放、管理改善、产品结构优化,“新徐工”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预计整体长期净利率由2020年的4.4%有望提升至10%以上。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54、66、89亿元,同比增长-3%、22%、35%,当前股价对应PE为15、12、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基建需求修复不及预期、境外出口不及预期,原材料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