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电力及地产链需求仍有望超预期上行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潘玮 2023-04-03 14: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煤炭行业周报:电力及地产链需求仍有望超预期上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动力煤
本周动力煤港口价继续下降,3月31日,京唐港山西产Q5500动力末煤平仓价格为1080元/吨,环比下降20元,周降幅为1.8%;,各主产地坑口煤价环比上周下降20-30元;国际动力煤价涨跌互现,纽卡斯尔港口价格呈现反弹;本周各港口持续累库,秦皇岛港煤炭库存/CCTD主流港口库存/广州港集团煤炭库存/长江口煤炭库存环比上周分别+6.2%/+0.5%/-1.3%/+4.6%。电厂方面,库存与日耗同向上涨。运价与调度方面,国内煤炭海运价回调超10%,国际海运费指数除巴拿马型运费指数外均继续回调。
炼焦煤
炼焦煤价格方面本周表现为下降。港口方面,3月31日,京唐港山西产主焦煤库提价为2470元/吨,环比下降1.2%;出矿价方面,山西古交/灵石/孝义/柳林主焦煤出矿价本周分别下降50-130元不等,山西/河北/内蒙/河南产炼焦煤平均价分别下降0-80元不等;国际焦煤价格以下降为主,近期表现相对弱势。库存方面,焦煤库存稳中趋降,总体焦煤库存本周呈现微降状态,且大幅低于近五年历史同期值。
焦炭
焦炭港口及产地价格本周均环比持平。库存方面本周略有累库,截至3月31日,主要港口/样本钢厂/焦化企业(230家)本周分别为178.3/653.9/66万吨,环比-2.2%/+1.4%/+4.3%。钢焦企业开工率方面,唐山钢厂高炉/全国螺纹钢主要钢厂/华北地区独立焦化厂开工率分别为58.7%/49.5%/77.7%,全国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247家)为90.56%,环比提升1.28pct,显示焦炭需求端受下游钢企拉动继续稳中有升。Myspic综合钢价指数3月31日为159.7,周度环比上涨1.25%。
投资建议:
当前供需格局偏弱,本周动力煤及炼焦煤价以下跌为主,焦炭价格维持稳定。需求方面,根据近期中电联预测,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约9.15万亿千瓦时,一季度增速将超过3%,全年增速在6%左右,2022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电力需求2023年较2022年预期向好,支撑动力煤需求维持高位;地产产业链方面,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23年3月房企销售情况,TOP100房企前3月累计销售金额同比增速止降回正,同比增长2.2%,较前2月增速加快14.7pct;3月单月销售金额同比维持上升趋势,同比上升28.7%,较2月增速加快16.9pct,地产链持续修复中,我们对煤焦钢产业链维持乐观预期。我们认为,煤价的调整空间有限,淡季不淡仍有可能,个股推荐焦煤龙头山西焦煤(000983)、焦炭煤化工行业龙头中国旭阳集团(1907)、动力煤龙头中国神华(601088)、中煤能源(601898)、陕西煤业(601225)、兖矿能源(600188)。
风险提示:行业面临有效需求不足背景下煤价大幅下跌的风险,以及行业内国企改革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