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全年业绩符合预期,智慧航运加速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全年业绩符合预期,智慧航运加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远海科(002401)
事件概况
3月30日中远海科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2亿元,同比增长2.62%。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6.0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28.97%。
全年业绩符合预期,智慧航运高速增长
营收端,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2亿元,同比增长2.62%。2022年Q4营业收入4.27亿元,同比减少14.5%。主要系:1)公司主动实现业务升级转型,高质量业务大幅增长,其中智慧航运收入同比增长46.70%;2)积极拓展不同地区的业务,其中华南地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59%,华北地区收入同比增长31.22%。
利润端,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6%,2022年Q4归母净利润0.2亿元,同比减少23%。主要系:1)全年来看,成本端控制良好,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同比分别下降6.43%、5.08%和15.23%;2)单Q4来看,疫情放开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部分业务的确收过程,该部分业务有望在H1确认收入。
毛利率端,2022年全年公司毛利率达20.72%,同比增长1.10%,主要受益于公司坚持创新驱动、主动拓展各地区业务、原材料费用同比减少22.61%。
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智慧航运,多产品线迅速发展
行业方面,2020与2021年受到1)全球疫情;2)大宗商品价格大涨;3)劳工成本上升等影响,运价指数持续攀升,主要海上航运企业利润高增,例如2021年中远海发与中远海控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6%、800%,有望带动航运数字化的投入增长。公司层面,2022年公司智慧航运业务同比增长47%,公司基于多年行业积累的经验及中远海运集团的业务基础,目前在智慧航运领域已经拥有船视宝、船运管理平台、船员管理平台、集装箱资产管理数字化运营平台、云计算平台、财务管理解决方案等多场景产品。其中“船视宝”平台成为上海数据交易所首批挂牌产品,已汇聚了船舶、港口、航线、船期、气象等302亿条数据,形成船舶航行全生命期行为动态6700多万条,提供API查询次数7.3亿;航运管理平台已上线服务近900条船舶。
聚焦数据算法,夯实数字化能力
2022年公司持续加快推进数据要素潜能挖掘,智慧航运方面,航运数据中台已新融合了班轮船期、沿海船舶档案等8大类新数据,分析和挖掘深度广度进一步增强。2022年,公司共研发各类算法模型上百项。船舶态势感知系统已完成态势预测、AR增强瞭望、智能避碰和辅助靠离泊四个功能模块开发。智慧交通方面,智慧公路云平台路网管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已完成主要研发工作,在青海全省和宁夏全区高速公路全面应用。打造高速公路综合收费平台ITSN信创生态圈,与华为、飞腾、中标麒麟、达梦等国产服务器、计算机、数据库、操作系统产品完成互相认证。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分别实现收21.29/26.12/31.81亿元,同比增长22%/23%/22%;实现归母净利润2.29/2.91/3.64亿元,同比增长26%/27%/25%,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