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2022年年报点评:转型成效初显,地产风险好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兴业银行2022年年报点评:转型成效初显,地产风险好转》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兴业银行(601166)
投资要点
兴业银行绿色、财富、投行三张名片表现亮眼,地产、平台风险显著改善。
数据概览
22A归母净利润同比+10.5%,增速环比-1.6pc;营收同比+0.5%,增速环比-3.6pc;ROE为13.85%,同比-9bp;ROA为1.03%,同比+1bp。22年末不良率为1.09%,环比持平;关注率1.49%,环比+1bp;拨备覆盖率为236%,环比-16pc。
核心观点
1.营收利润增速回落。22A营收同比+0.5%,增速环比-3.6pc,拖累因素主要为非息,受债市波动、投资收益下滑影响,非息对营收的正贡献环比-2.4pc至0.8%。22A归母净利润同比+10.5%,增速环比-1.6pc,降幅优于营收,驱动因素为拨备,受益于地产风险好转、信用成本下降。
2.息差水平环比改善。测算22Q4单季净息差(期初期末口径)环比+7bp至1.86%,其中,生息资产收益率(期初期末口径)环比+2bp至4.17%,受益于新发放贷款定价边际改善;付息负债成本率(期初期末口径)环比-5bp至2.29%,受益于加强高定价存款管理及挂牌利率调整,定期存款成本下行。
3.三张名片表现亮眼。①绿色银行引领发展。绿色金融客户数同比+30%至4.95万户,表内外融资同比+18%至11.63万亿元,人行口径绿色贷款同比+40%至6371亿元,绿色投行同比+12%至1295亿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绿色贷款加权利率4.47%,比对公贷款高22bp,财务价值初显。②财富银行逆市增长。零售AUM同比+18%至3.37万亿元,增速居已批年报大中型银行之首,财富管理收入同比+10%至258亿元,主要得益于理财规模和收入的高速增长。③投资银行保持领先。非金融债券承销规模位列市场第二,银团融资同比+61%至2714亿元,并购融资同比+77%至1621亿元,资本市场业务+83%至278亿元,带动集团重点客户结算性存款日均同比+23%至5861亿元,“商行+投行”效果显著。
4.资产质量趋势向好。①地产风险见顶回落。房地产贷款不良率环比22H1末-85bp至1.30%,主要是通过推动开发销售、并购重组、特资保全等方式有效加大了对问题项目的处置力度。②融资平台敞口收缩。全口径债务余额较21年末-28%至2209亿元,不良率较21年末-74bp至1.23%。③信用卡不良生成边际承压。受疫情管控、经济波动影响,信用卡不良率环比22H1末+128bp至4.01%。
展望2023年,预计营收增长面临较大挑战,资产质量可保持稳中向好。①规模上,信贷投放靠前支持,有望保持规模增速稳中有升;②定价上,新发放贷款定价边际改善,“商行+投行”对结算性存款的带动为付息负债成本下降提供了一定基础,但受存量贷款重定价影响,Q1净息差压力较大,预计自Q2起净息差同比缺口将随高基数消退而有所收窄;③质量上,预计房地产和融资平台将保持向好态势,信用卡不良生成压力将随居民收入修复有所缓解。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兴业银行2023、2024、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51%、10.19%、11.18%,对应BPS35.13、38.86、43.04元/股。现价对应2023年PB估值0.48倍。目标价22.83元/股,对应2023年PB0.65倍,现价空间36%。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