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拟分拆亨通海洋光网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增强竞争实力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蒋颖 2023-03-20 23: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拟分拆亨通海洋光网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增强竞争实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亨通光电(600487)
事件:2023年3月17日,公司发布《关于筹划亨通海洋通信及智慧城市业务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通海洋光网”)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
点评:
分拆利于拓宽亨通海洋光网融资渠道,提升核心竞争力
根据公司公告,2021年度亨通海洋光网的净利润占亨通光电净利润低于10%,本次分拆上市亨通海洋光网拟增发不低于10%的股份,本次分拆上市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亨通海洋光网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独立上市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
本次拟分拆的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专注于海洋通信(包括海洋观测)及智慧城市业务,致力于成为全球跨洋通信系统集成业务领导者以及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全球领先的海洋通信、海洋观测科技型企业。
我们认为,公司本次分拆亨通海洋光网独立上市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拓宽亨通海洋光网融资渠道,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持续盈利能力;深化公司在海洋通信、海洋观测、智慧城市的产业上下游的综合布局,强化公司的相关市场及技术优势。公司有望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需求。
稀缺的海缆龙头,充分受益于海风建设发展
在双碳政策推动下,2050年全球海风累计装机量有望达2000GW,成长空间广阔。我们认为,我国海风发展具有以下三大推动力:1)政策补贴端:平价政策带来抢装潮,后续省补有望接力国补推动平价过渡;2)供需端:我国东部沿海省份用电负荷大,海风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近期沿海省份出台多项海风规划政策超预期;3)成本端:海风产业链长,降价空间多;风场规模化和风机的大型化,原材料整体企稳或下降、大兆瓦、漂浮式、柔性直流输电等技术进步,都将有望带来海风建设成本的降低,从而促进平价推进,带动需求端增长。
公司作为海缆龙头,形成了从海底电缆研发制造、运输、嵌岩打桩、一体化打桩、风机安装、敷设到风场运维的海上风电场运营完整产业链,将深度受益于海风发展。海缆行业壁垒高,市场竞争格局稳定,公司作为海缆龙头之一,综合竞争实力强劲。在产能方面,公司生产基地目前位于苏州常熟的亨通国际海洋产业园,产业园毗邻长江,拥有码头资源,交通便利,此外,公司已在江苏射阳布局新的海底电缆生产基地,一期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实现投产;在技术方面,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科研合作具备500kV交流海陆缆系统、±535kV直流海陆缆系统、330kV/220kV/66kV三芯大截面铜芯/铝芯海底电缆系统等高端装备的设计、制造及工程服务能力,同时具备500kV及以下交直流海缆软接头技术,综合竞争实力强劲。
多业务深度布局发展,打开勾勒公司成长新空间
公司发力电网市场,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打开长期成长曲线。在特高压方面,公司建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超高压测试研发中心,配置超高压直流耐压测试系统、超高压串联谐振局放耐压测试系统等全套带载试验能力,标志着公司具备了目前国际国内最高电压等级的1000kV AC和±1100kV DC的电缆系统电气型式试验的超级试验验证能力;在电力特种产品方面,公司向特种电缆分布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筑、轨道交通、新能源及电气装备等市场深度转型,在细分特种电缆领域及海外高端市场取得突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汽车电缆、高压线束及充电产品已经入围、配套Benz、AUDI、上汽、一汽、零跑等国内外主流主机厂、传统和新兴车企。
在光通信方面,随着光纤光缆行业复苏,以及全球光网络的迭代与升级,公司光纤光缆和光模块业务有望保持增长。随着海外固网建设、运营商双千兆建设、东数西算的拉动,光纤光缆行业基本面逐步改善,同时移动普缆集采落地,“量价齐升”释放光纤光缆回暖信号,带动公司光纤光缆业务持续向好;在光模块方面,公司目前已经推出400G QSFP-DD DR4硅光模块、800G QSFP-DD DR8光模块、800G QSFP-DD 2×FR4光模块,目前这部分产品公司已开放客户评估并将积极推动其量产化工作。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作为国内光电缆龙头企业,专注于通信网络与能源互联两大核心主业,随着海上风电的高景气发展,光通信行业的逐步复苏,未来成长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25亿元、28.05亿元、35.51亿元,当前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16.68倍、12.64倍、9.9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海洋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分拆上市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亨通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