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欧洲风电面临成本压力,钠电企业扩产和验证加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3-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2023.3.6-3.10)新能源细分板块行情回顾。本周风电指数(866044.WI)下跌3.37%,跑赢沪深300指数0.59个百分点;截至本周,风电板块PE_TTM估值约24.95倍。申万光伏设备指数(801735.SI)下跌0.18%,其中,申万光伏电池组件指数下跌1.37%,申万光伏加工设备指数上涨0.62%,申万光伏辅材指数下跌2.48%,当前光伏板块市盈率约25.69倍。本周储能指数(884790.WI)下跌1.57%,当前储能板块整体市盈率为42.45倍。

本周重点话题风电:欧洲风电项目开发面临成本压力。近日,丹麦沃旭能源(Orsted)发出警告表示,除非政府提供税收减免政策以抵消其不断飙升的成本,否则该公司正在开发建设的2.8GW全球单体最大海上风电场Hornsea3将面临暂停建设的风险。Hornsea3是英国第四轮差价合约(AR4)拍卖的项目,约定的电价为37.35英镑/MWh(折合人民币约0.31元/kWh),受拍卖以来持续的利率上升和供应链价格上涨的影响,项目的经济性面临挑战。不仅欧洲海上风电面临成本上升等问题,欧洲整体风电产业都面临类似的问题,例如,维斯塔斯20222Q4的陆上风机新增订单平均价格1.15欧元/W,同比上升34%。我们认为欧洲海上风电中长期发展趋势明确向好,但通胀等因素推动成本上升可能导致短期需求的不确定性。

光伏:硅片开启NP同价,欧洲起草绿色补贴新法案。3月6日,中环发布最新硅片报价:新出N型110μm厚度硅片,开启NP同价。随着超薄硅片的商业化,N型硅片的成本价格优势逐步凸显,HJT有望迎来加速渗透契机。硅片薄片化迭代以及N型硅片渗透率提升,也推高了对高性能石英坩埚和高纯石英砂的需求,当前石英砂价格预计仍存在上涨动力。目前,欧盟正在起草绿色补贴新法案,确保到2030年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满足欧盟40%的年度能源需求,建议持续关注海外需求与贸易政策边际变化。近期,极电光能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硅料龙头新特能源A股IPO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美国开始放行中国光伏电池板。根据索比光伏网统计,二月份共有5.87GW光伏EPC公布了中标情况,预计一季度末随着国内项目和海外项目陆续启动,终端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当前,N型技术发展前景开始明朗,企业扩张速度超预期,依托N型技术有望快速兑现迭代红利,看好N型电池组件及相关设备、材料企业。储能:2023年全国钠电池产能有望超20GWh,应用验证加速,钠电产业化值得关注。鑫椤锂电统计,2022年底国内钠电池产能2GWh,预计2023年底将增加至21GWh,同比增长950%。近期,钠电相关企业动向活跃,产能方面,派能科技、科翔股份分别公告钠电池扩产计划,预计共扩产7GWh钠电池;应用方面,中科海钠、孚能科技钠电池“上车”在即,派能科技则获得TüV全球首张钠离子电池认证证书,其用于储能的钠电池已具备出口资质。我们认为,随着主要参与者积极投入试产和产品验证,2023年国内钠离子电池产能有望逐步放量,钠电在低速车、储能等领域的应用或将逐步推广,布局钠电环节的企业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风电板块:看好海上风电,重点包括两个方向,一是出海,二是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发展带来的产业链相关机会,推荐大金重工、明阳智能、东方电缆、亚星锚链等海风核心标的,关注新强联。储能板块:钠电方面,建议关注电池和应用环节有所布局的派能科技、传艺科技;大储板块,持续关注各环节具备竞争实力的公司,包括电池及系统环节的宁德时代、鹏辉能源,PCS和集成环节的科华数据、阳光电源等,以及温控和消防环节。光伏板块:供给端价格企稳及终端需求放量可期,重点看好新型电池细分赛道,建议关注N型电池组件及相关设备、材料企业,包括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等。

风险提示。1)电力需求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风电、光伏受宏观经济和用电需求的影响较大,如果电力需求增速不及预期,可能影响新能源的开发节奏。2)部分环节竞争加剧的风险。在双碳政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风电、光伏制造领域,部分环节可能因为参与者增加而竞争加剧。3)贸易保护现象加剧的风险。国内光伏制造、风电零部件在全球范围内具备较强的竞争力,部分环节出口比例较高,如果全球贸易保护现象加剧,将对相关出口企业产生不利影响。4)技术进步和降本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海上风电仍处于平价过渡期,如果后续降本速度不及预期,将对海上风电的发展前景产生负面影响;各类新型光伏电池的发展也依赖于后续的技术进步和降本情况,可能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数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