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冠豪高新:特种纸龙头稳定向上,成本下行释放利润弹性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徐林锋,戚志圣 2023-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 2022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 80.86亿元,同比+9.30%;归母净利润 3.87亿元,同比+179.07%;扣非后归母净利为 3.76亿元,同比+54453.55%。现金流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7.87亿元,比去年同期-32.94%。单季度看 , 2022年 Q1/Q2/Q3/Q4分 别 实 现 营 收17.21/20.93/20.74/21.97亿 元 , 同 比 -3.17%/+9.55%/+18.04%/+12.55% ; 分 别 实 现 归 母 净 利 润0.38/1.11/1.02/1.35亿 元 , 同 比 -45.18%/+2.39%/+610.97%/350.09%。

分析判断:

收入端:白卡产能持续投放,特种纸增速亮眼报告期内,公司积极筹划湛江东海岛基地建设,年产 30万吨高档涂布白卡纸项目顺利开工实施,公司预计 2024年高档涂布白卡纸产能达到 90万吨,将持续贡献公司业绩。同时,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热敏纸、高档食品白卡纸销量同比快速增长,低定量热升华转印纸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无碳热敏及热升华纸/不干胶/白卡纸销量同比+15.14%/+10.48%/+2.77%,营收同比+28.74%/+22.33%/+9.34%。除此之外,公司紧抓国际机遇,加速进军国际市场,促使国际业务量快速增长,出口量同比增长超过 90%,占公司总销量约 15%,出口收入同比+81.10%,对公司营收贡献明显。

利润端:前期浆价高位震荡,毛利端有所承压盈利能力方面,公司 2022年毛利率同比-4.46pct 至 14.22%,净利率同比+0.5pct 至 5.86%。单季度看,2022年 Q4公司毛利率同比-12.22pct 至 10.99%。净利率同比+2.03pct 至 6.27%,环比则提升了 0.93pct。公司毛利率同比的下滑主要是由于浆价 2022年高位震荡,成本端压力较大。费用方面,2022年公司费用率为 7.75%,同比-1.65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0.96%,同比-0.21pct。管理费用率为 3.08%,同比-0.38pct。

财务费用率为-0.16%,同比-0.33pct,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现金流增加,贷款额减少,利息收入增加所致。研发费率为3.88%,同比-0.73pct。公司积极发挥管理、采购、销售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提升精益化管理深度广度,经营管理能效显著提升,降本增效明显。

其他重要财务指标2022年,公司应付账款为 8.20亿元,同比+46.39%,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同账期情况下应付款项金额增加 。公司在建工程为 2.32亿元,同比+235.41%,主要原因是湛江基 地东海岛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公司项目投资增加所致。

现金分红积极回馈广大投资者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预计每 10股派息 2.5元,现金分红金额(含税)达 4.61亿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 119.13%。高比例现金分红积极回报股东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冠豪高新,公司作为特种纸行业里的龙头企业,产品线主要包括特种纸、不干胶标签以及特种白卡纸。短期来看,下游需求回升叠加成本下行,利好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中长期看,公司特种纸业务和白卡纸业务均将受益于公司自身的产能扩张以及在优质客户供应体系里的份额提升。考虑到浆价下行可能导致未来纸价下跌,但也同时释放利润弹性,我们下调公司的营收预测并上调公司的 EPS 预测,预计公司 23-24年营收由 86.05/103.16亿元下调至 84.96/98.1亿元,EPS 由0.26/0.31元上调至 0.28/0.33元,预计公司 2025年将实现营收 111.36亿元,EPS 为 0.4元,对应 2023年 3月 10日4.35元/股收盘价,PE 分别为 15.66/13.35/10.95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 宏观经济波动导致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震荡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滑。3)集团公司南方基地高端包装新材项目尚处于环评公示阶段,且即便投产,对因大股东履行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而发生的资产注入的进度也不好精确判断。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冠豪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