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芯原股份:国内半导体IP龙头,助力Chiplet技术发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付强,徐勇 2023-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国内半导体IP 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和半导体IP 授权服务:芯原股份成立于2001 年,专注于半导体IP 业务开发,持续向市场推出多款一站式芯片定制解决方案,以及自主可控的图形处理器IP、神经网络处理器IP、视频处理器IP、数字信号处理器IP 和图像信号处理器IP 五类处理器IP、1400 多个数模混合IP 和射频IP,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计算机及周边、工业、数据处理、物联网等领域。

公司创始人及其核心团队均来自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具有深厚的工程技术背景和前瞻的国际视野。得益于半导体下游应用需求增长, 公司2019-2022 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40 亿元、15.06 亿元、21.39亿元、18.84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1 亿元、-0.26 亿元、0.13 亿元和0.33 亿元,整体呈现稳步增长。

下游芯片设计公司新增不断,持续利好半导体IP 市场发展:半导体IP 技术,包括半导体知识产权核、IP 核、IP 模块,是逻辑、单元或者集成电路设计布局重要的可复用单元,处于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上游,下游客户主要为成熟的芯片设计公司和IDM、新兴的芯片设计公司,以及系统厂商、大型互联网公司等。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给出的数据统计,截止到2022 年,中国大陆芯片设计公司共有3243 家,比上年增加433 家,同比增加15.4%。另外,2022 年芯片设计行业销售预计为5345.7 亿元,比上年增加758.8 亿元,同比增长16.5%。下游新兴的芯片设计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将持续利好公司半导体IP 业务的发展。

公司半导体IP 种类丰富,规模优势凸显:芯原股份具有面向特定应用领域的半导体IP、IP 子系统和IP 平台的丰富积累,在IP 种类的丰富程度和技术角度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根据IPest 的统计数据,从半导体IP 销售收入角度来看,芯原股份是2021 年中国大陆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七的半导体IP 授权服务提供商。从IP 覆盖种类角度来看,2021 年在全球排名前七的企业中,公司IP 种类丰富程度排名前二。随着下游客户需求的增加以及公司半导体IP 产品的不断突破,公司将进一步收取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同时IP 授权业务的规模效应将进一步扩大。

半导体IP 复用技术,推动Chiplet 先进技术发展:公司半导体芯片IP 模块的复用可以使芯片设计化繁为简,帮助芯片设计工程师有效的调用关键IP 模块,大幅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减少芯片开发成本。Chiplet 是延续摩尔定律的关键技术,亦或是国内半导体先进封装领域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Chiplet 技术可以对芯片的不同IP 单元进行叠加设计,在多种IP 模块上进行整合设计。公司通过“IP 芯片化,IP as a Chiplet”、“芯片平台化,Chiplet as a Platform”,以及进一步延伸的“平台生态化,Platformas a Ecos ys tem”,以促进Chiplet 的产业化,推动Chiplet 技术的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半导体IP 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和半导体IP 授权业务。公司产品下游应用广泛,主要有消费电子、汽车电子、计算机及周边、工业、数据处理、物联网等领域,主要客户包括成熟的芯片设计公司和IDM、新兴的芯片设计公司,以及系统厂商、大型互联网公司等。我国致力打造自主可控的半导体产业链,带来半导体IP 需求不断提升。公司不断丰富IP 种类,加强先进工艺IP 业务,抢占市场份额,推动业绩增长。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74、1.43、1.96 亿元,EPS 分别为0.15 元、0.29 元、0.39 元,对应3 月10 日收盘价的PE 分别为 455.0、234.8、171.5 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半导体IP 技术迭代升级风险。若公司在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无法持续取得先进地位,或将导致公司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下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2)供应商EDA 等工具授权风险。如果由于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剧烈变动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供应商停止向公司进行EDA 技术授权时,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3)半导体IP 授权服务持续发展风险。若公司无法持续拓展新客户和继续与存量客户维持合作,则半导体IP 授权服务存在难以持续发展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芯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