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电缆:海缆交付不及预期,发展前景依然向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3-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22 年报,实现营业收入70.09 亿元,同比减少11.64%,归母净利润8.42 亿元,同比减少29.14%,扣非后净利润8.38 亿元,同比减少27.05%;拟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2.50 元(含税)。2022Q4,公司实现营收13.44 亿元,同比下降37.74%,归母净利润1.06 亿元,同比下降53.33%。

平安观点:Q4 海缆交付规模不及预期拖累业绩,盈利水平稳定。2022 年公司海缆业务收入22.4 亿元,其中Q4 海缆业务收入仅3.1 亿元,Q4 海缆业务收入确认较少拖累业绩,估计疫情、海风项目工程进度等因素影响交付;另外陆缆业务交付规模和盈利水平也受疫情影响。从盈利水平看,2022 年海缆制造业务毛利率43.27%,同比减少0.63 个百分点,陆缆业务毛利率9.67%,同比增加0.18 个百分点,均保持稳定。

在手海缆订单饱满且优质。据统计,2022 年公司中标的海缆订单(含敷设)规模约68.3 亿元,公司在浙江市场的市占率接近80%,在广东阳江市场的市占率接近70%。截止2023 年3 月7 日,公司在手订单91.3 亿元,其中海缆系统57.5 亿元,陆缆系统21.67 亿元,海洋工程12.13 亿元;220 千伏及以上海缆、脐带缆占在手订单总额近50%,推算相关订单规模在45 亿元左右,估计其中脐带缆的订单占比达到15%左右。整体来看,公司在手的海缆订单规模较大、质量较高,为后续业绩释放奠定基础。此外,目前广东阳江的一些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正处于招标过程中,包括三峡阳江青洲五/七,以及中广核帆石项目等,公司基于区位优势和产品优势有望继续扩大优质海缆订单规模。

海外市场拓展取得重要突破,有望打开公司成长空间。2022 年,公司中标了Hollands e Kus t Wes t Beta 海上风电项目220kV 海底电缆、66kV 海底电缆,以及苏格兰Pentland Firth Eas t 项目35 千伏海缆,合计订单规模约6.3 亿元,公司在欧洲海缆市场获得重大突破。2022 年公司在荷兰鹿特丹设立欧洲全资子公司,加大对欧洲海缆市场的拓展力度,考虑欧洲雄心勃勃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公司海外市场拓展值得期待,并有望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扩大南方生产基地建设规模。基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东方原建设项目“东方电缆超高压海缆南方产业基地”拟调整为“东方电缆高端海缆系统南方产业基地项目”,调整后的项目总投资为10.2 亿元,年产海缆规模也由300km 提升至600km,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31 亿元(含税)。按照工程进度,估计2024 年底有望全面投产,届时公司海缆产能进一步扩大,产能布局更趋完善。

公司在海上风电高端海缆方面的竞争优势扩大。随着海上风电场单体规模的扩大和离岸距离的增加,送出海缆向交流高电压等级和直流方向发展的趋势明朗。2022 年,公司获得粤电阳江青洲一、二项目三芯500 千伏交流海缆订单以及三峡阳江青洲六项目三芯330 千伏交流海缆订单,使得公司在高电压等级海缆方面的应用业绩领先。我们认为,送出海缆向交流高电压等级和直流方向发展将对海缆可靠性提出更高要求,有助力海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公司基于丰富的高端产品业绩,有望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保持甚至扩大领先优势。另外,漂浮式也是未来海上风电重要发展趋势,公司中标三峡引领号、海油观澜号漂浮式项目的动态海缆,在漂浮式海风动态缆方面形成卡位优势。

投资建议。考虑公司海缆历史交付情况以及订单情况,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15、17.92 亿元(原预测值17.39、23.67 亿元),新增2025 年业绩预测22.57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 年PE 分别为24.5、19.4、15.4 倍。海上风电发展前景向好,公司海缆业务的竞争力持续提升,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前景,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海上风电需求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3)海缆业务盈利水平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