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流动性观察第89期:2月信贷社融数据前瞻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刘杰 2023-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 年以来,信贷投放维持高增态势,其中国有大行投放节奏明显加快,机构间差异有所加大,对于即将公布的2 月份信贷社融数据,以及后续的可持续性,我们展望如下:

1、预计2 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5-1.6 万亿。经历1 月信贷投放“天量”增长之后,2 月信贷投放依然保持了较快节奏,加之去年为晚春,农历正月十五之前信贷需求较弱,春节错位效应导致今年2 月上半月信贷同比大幅多增,票据利率始终高位震荡。2 月后半程,部分银行信贷“量”“价”受到指引,预计2 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维持在1.5-1.6 万亿,同比多增3000-4000 亿。

2、机构分化态势延续。尽管我们看到信贷规模持续高增,但机构分化态势延续, 其中国有大行信贷景气度较高。在1 月份的4.9 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中,预计国有大行占比将近55%,2 月份占比有望超过60%,同比提升近15 个百分点,较2022 年全年提升约10 个百分点,显示出今年信贷投放的机构分化情况进一步加剧。预估2 月份股份制银行信贷投放情况较1 月份有所边际改善。与之相对应的是,城农商行信贷景气度较弱,特别是对于非上市银行而言,资产端面临较大定价压力,信贷项目储备不足问题仍存,非票据类信贷无论是对公还是消费贷、按揭贷款,均较为疲软,而债券投资力度则明显加大。

3、信贷高增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低息贷款环境。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对公中长期贷款每月持续同比多增,与经济复苏节奏感知存在一定背离。信贷高增的背后,既有政策驱动的影响,例如去年召开三次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反复要求信贷同比多增,并从8 月份开始推出一系列“稳信贷”工具,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配套融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高增和设备更新改造贷款。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在于,信贷供需矛盾的持续加大,导致贷款利率大幅下降,预计部分国有大行新发放制造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或已进入“2 时代”,较低的贷款利率水平能够激发融资需求的恢复,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存贷款利率倒挂,资金套利与空转增加。

4、信贷投放总量与节奏调节必要性上升。快速的信贷增长、畸变的定价体系,会产生诸多问题:一是导致国有大行之间通过打价格战方式,过度竞争规模增长,进而加剧营收、盈利压力,商业经营行为扭曲。二是畸低定价挤压了中小银行的业务发展的合理空间,不审慎的风险定价行为降低了其抗风险能力。三是存贷款不匹配情况加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压力加大,存单利率持续上行。四是资金空转套利现象增多。在“两会”上,央行刘国强副行长表示“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不盲目追求信贷高增长”。我们判断,今年1-2 月份超季节性高增的信贷投放节奏,随着经济的逐步修复,后续有望出现降温,从而引导价格体系逐步回归合理水平,预计3 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至多维持同比小幅多增,二季度开始转入相对正常的节奏。

5、预计2 月份新增社融规模维持在2.5-2.6 万亿。(1)表内融资新增规模有望维持在1.4-1.5 万亿;(2)非标融资。预计2 月份信托+委托贷款合计新增-100 亿, 考虑到2 月份国股银行票据融资在-2000 至-3000 亿左右,而城农商行则适度收票,预计今年2 月份未贴现票据新增规模维持在0-1000 亿;(3)政府债+企业债合计净融资规模为8000-8500 亿;(4)考虑到口径调整,还原老口径之后的社融增速在9.75%左右,较1 月份环比提升约0.35 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节奏偏慢,地缘政治风险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