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旭升集团:量利齐升业绩超额兑现,平台化转型未来可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陆嘉敏,武浩 2023-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布 2022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44.54亿元,同比增长 47.31%;

归母净利润 7.01亿元,同比增长 69.7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6.54亿元,同比增长 69.57%。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1.89亿元,同比增长 17.57%,环比减少 6.46%;实现归母净利润 2.16亿,同比增长 165.29%,环比增长2.64%。全年业绩超预期增长。

另外,公司 2022年拟向全体股东每 10股派发现金股利 1.20元(含税),合计 7999万元(含税),占净利润 11.41%。拟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 10股转增 4股,不送红股。

点评:

电车产销两旺,公司主业高增。2022年新能源车产销两旺,带动公司新能源车零部件业务实现高速增长。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 706万辆、689万辆,同比增长 97%、93%;其中 Q4销量 231万辆,环比增长 18%。公司作为国内具有先发优势的零部件企业,乘此东风实现主营业务高增,2022年汽车类收入达 40.44亿,同比增长50.15%。汽车轻量化技术领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呈现出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占据高价值整车配套市场的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公司 2022年毛利率为 23.91%,同比增长 0.85pct,净利率为 15.72%,同比增长0.88pct,其中 Q4毛利率为 26.26%,同比增长 0.69pct,Q4净利率为18.15%,同比增长 1.62pct。

全球产业布局,绑定头部客户。产业布局方面,公司覆盖了北美、亚洲、欧洲三大全球最具新能源汽车增长潜力的市场。客户结构方面,公司不断优化客户结构,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具规模及成长性的两大新能源头部车企都成为了公司的客户,其中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由 2021年的39.93%降为 2022年的 34.37%,同时客户已覆盖了:国内外新势力车企如 Rivian、Lucid、蔚来、理想、小鹏、零跑等;成熟优势车企如长城汽车、德国大众、北极星等;以及知名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如采埃孚、法雷奥西门子、海斯坦普、宁德时代等。丰富而优质的下游客户资源体现公司的产品质量、品牌口碑,也将是公司明年进一步释放业绩、保障盈利的关键因素。

横向储能/铝瓶布局,平台化进程加速。公司于 2022年布局设立系统集成事业部,针对户用储能系列产品研制了配套的金属结构件,并于 2022年 Q4起向该领域的知名客户进行批量供应。同时子公司和升铝瓶 2022年 9月拿下欧洲年化销售额 8亿的定点。实现了汽车零部件企业向铝 加工平台化公司的转型升级,打造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公司预计户用或商用储能系统的核心铝制部件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一体压铸深度布局,稳健推进行业变革。大型一体化压铸的技术难点之一是大型一体压铸模具的生产,公司具有自主模具开发能力,而模架是模具生产中需要外购的产品。公司战略合作科佳模架公司后,模架供应得到保障,并共同开发大型一体压铸模具,深化布局一体压铸,快速切入核心客户。

发行可转债加速产能布局,保障长期成长。我们预计下游新能源车需求未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预计 2023年销量为 892万辆,同比增长30%,22-25年复合增速 25%。公司 2023年将加强产能建设,继续推进浙江湖州南浔生产基地,并且积极研究拓展国内、国外进行多地布局生产基地的可行性。产能的扩张有望有力支撑公司未来的成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年营收分别是 73.9、108.2、150.4亿元,同比增长 66.0%、46.4%、39.0%;归母净利润分别是 10.2、15.0、19.0亿元,同比增长 46.0%、46.5%和 26.8%,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汽车销量不及预期风险、汽车轻量化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