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特斯拉研究系列:向既定目标进化,清洁能源闭环与汽车的全方位降本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3-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特斯拉 2023年投资者日活动在美国得州工厂举行。

平安观点:

特斯拉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闭环、大幅降低整车成本以实现 2000万台年产销目标。目前看,特斯拉正稳步向其既定目标稳步迈进,特斯拉引领未来汽车发展趋势,即整车机械部件的集成化、电子架构的集成化、软件自研比例提升,同时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全面领先于传统车企(实现自动驾驶核心软硬件及超算中心自研)。特斯拉整车产品的集成化与其强大的工程能力相匹配,简洁的产品设计与高效的生产制造相结合使得其整车产品具备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定价权,对于消费者而言,特斯拉提供了日益低廉的购买及使用成本,对于竞争对手而言,特斯拉压制了盈利及定价空间。

全球储能需求将达到 240TWh,2023年扩产+新品发布值得期待。特斯拉看好储能产业,关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球实现可持续能源经济、全面取代化石燃料的路线图,认为全球最终将需要240TWh 储能容量(含固定式电站储能和汽车电池)、可再生电源 30TWh,对应的制造领域投资达 10万亿美元。在这一图景中,特斯拉将扮演重要角色,力求早日将其固定式储能产能提高到 1TWh/年。特斯拉在储能领域已有扎实积累,旗下产品主要包括大型储能系统 Megapack 和户用储能系统 Powerwall。截至目前,特斯拉已经在全球超过 50个国家部署了16GWh 以上工商业和用户侧储能系统。展望 2023年,特斯拉将部署 GWh级储能项目、继续扩充 Lathrop 工厂产能规模,并推出两款新产品。作为市场领导者,特斯拉在储能板块将一展宏图,其新产品的推出是否能引起新的市场变革,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当前整车竞争格局虽然较为激烈,但自主品牌整体的份额将持续上升,全方位进化速度远超合资品牌,混动车将有较长的生命周期,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空间广阔,2023年重点关注插混车战略转型坚决,渠道变革进展较快的车企,推荐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理想汽车、长城汽车。

特斯拉引领的整车集成化趋势明显,基于整车电子电气架构集成化趋势,看好域控制器赛道,推荐德赛西威、经纬恒润、华阳集团。特斯拉储能板块规划宏大,且发布会中表达了对铁锂路线的重视,随着特斯拉未来发力大型储能产品,磷酸铁锂电池在其终端产品中或将占据更大比重。关注特斯拉电池供应链相关企业:推荐宁德时代,建议关注德方纳米(铁锂正极材料)。特斯拉新品的发布有望起到市场教育作用,进一步提振户储产品需求,建议关注户储系统相关企业派能科技、固德威。发布会亦提及了电池回收的重要性,可关注布局电池回收的格林美、南都电源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