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2023年2月月报:估值洼地减少,配置价值仍高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洪吉然 2023-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反弹后估值洼地减少,期待业绩兑现以及更强的复苏预期催化。以10年为周期,截至2022年2月24日家电板块PE(ttm)处于34%分位,风险溢价处于79%分位,伴随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地产呵护,家电板块的股价反弹较为迅猛(交易经济复苏预期,以拔估值为主),目前板块的估值洼地相较22年10月底有所减少,后续行情的展开需要兑现业绩或者更强的复苏或政策预期催化。建议关注:

(1)基本面稳定以及配置价值高的大家电龙头,推荐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老板电器;

(2)可选消费品有望经历疫后复苏,厨房小家电板块的配置价值提升,推荐苏泊尔、九阳股份、小熊电器;

(3)新兴家电中具备长期增长确定性的清洁品类,推荐科沃斯、石头科技。

行情复盘&外部环境:开年后家电板块走势较强,成本红利+地产复苏进行时。23年1-2月家电行业连续跑赢Wind全A指数,消费复苏初显+二手房销售走高拉动家电板块的交易热情。行业的外部经营环境正在变好:

(1)成本红利:23年2月(截至2月24日)钢材、铜价格分别同比-15%、-3%,预计本轮成本红利将贯穿22Q3-23Q2并且韧性较往年更强。

(2)地产复苏:尽管新房销售依然疲弱,核心城市二手房量价开始走高,同时三四线城市(如扬州)的政策持续放松。

(3)海外市场:美国耐用品库存仍高,零售商库存健康度优于批发商。

白电(标配):年初景气度平淡,估值修复告一段落,建议标配并关注国内外宏观催化剂。

(1)国内:23年1月空调行业内销出货同比-22%,其中格力/美的内销出货同比-38%/-35%,数据下滑主因春节错期,建议参考1-2月累计数据。价格方面,1月格力/美的线上均价同比+2%/+5%,线下均价同比+6%/+13%,空调巨头的利润诉求强于往年。冰洗的国内景气度下行,12月冰箱/洗衣机行业内销出货同比为-8%/-12%,均价的上涨趋势放缓。

(2)海外:23年1月空调行业出口同比-23%,出口企业的海外订单较弱,预计海外需求有望在23Q2筑底并于下半年复苏。整体来看,23年初白电行业景气度较为一般,11月至今白电龙头的股价反弹明显(宏观因子驱动),当前白电估值基本反映相关公司的增长预期,我们建议标配白电,推荐格力电器(估值仍低,23年国内经济复苏的弹性品种)、美的集团(预计23年净利润增长是高个位数,增长预期如上修会带来股价弹性)、海尔智家(股价向上的动力来自海外β回升)。

大厨电(标配):基本面仍在筑底,关注地产销售改善带来的估值弹性。23年1月油烟机行业全渠道零售额同比-39%,受地产不景气影响仍处于筑底态势,同期油烟机线上/线下价格同比-7%/-0.1%,线下的竞争格局和价格稳定性高。23年1月集成灶行业全渠道零售额同比-57%,呈现下降态势,原因包括地产销售不振+去年渠道快速扩张+三四线居民消费力下降。推荐老板电器,建议关注亿田智能、火星人,尤其关注地产政策及数据改善对大厨电行业带来的估值弹性。

厨房小家电(标配):疫后复苏弹性品种,重点关注九阳股份的经营改善机会。23年1月厨房小家电行业线上销售额同比-26%。1月美的、九阳、苏泊尔、小熊销额同比-13%/-31%/-14%/-1%,销量同比-19%/-27%/-23%/-8%。九阳股份静态数据较弱,但全年看主业量价复苏可期+新管理层到位后或刷新产品和渠道,值得重点关注。小熊电器表现相对突出,公司推进高端化战略转型,客单价提升明显;

苏泊尔线上渠道改革效果显著,核心变量在外销去库存进度。疫后消费回补会逐步传导至强可选属性的厨房小家电板块,建议关注可选消费复苏进度,推荐九阳股份、苏泊尔、小熊电器。

清洁电器(标配):新参与者利润诉求变强,竞争环境有望改善。扫地机方面,23年1月扫地机行业线上销售额同比-1%,其中科沃斯、石头销额分别同比-27%/+32%,销量同比-14%/+51%,科沃斯销额延续负增长,销量同比下滑(以价换量效果不明显),石头销量增速下滑(基数提高+行业竞争加剧)。追觅依然保持高增长,1月追觅销售额/销售量同比分别为121%/67%,其高营销投入持续给与同行竞争压力。预计2023年扫地机龙头的净利率有望触底回升,原因在于追觅的盈利诉求会逐渐变强。扫地机龙头在海外(尤其是欧洲)也正面临可选品类的挤出效应。洗地机方面,23年1月洗地机行业销售额同比+48%,依然保持较高增长,其中添可销售额同比+16%,龙头增速慢于行业,竞争格局趋于分散。1月添可销量同比+27%,相比22Q4增速持续提升。行业也面临价格下沉,追觅10月推出新品H12S,定位2500-3000元价格带,添可也将芙万2.0(LED)降价至2500元左右作为应对。考虑到相关股票估值已经较低,同时清洁电器赛道的长期增长潜力仍然较高,推荐科沃斯、石头科技。

黑电&智能微投(标配):彩电出口高景气,智能微投景气度短期承压。彩电方面,12月行业出货量同比-6%(1-12月累计同比+6%),其中12月内销出货量同比-9%,外销出货量同比-4%(1-12月内销、外销累计同比-3%/+10%),受益于面板价格下滑+卡塔尔世界杯,2022年全年外销表现强劲。竞争格局方面,线上海信份额显著上升,小米显出疲态,线下海信表现一贯强势。智能微投行业增长放缓,LCD投影和激光长焦产品热销。23年1月智能微投行业销售额同比-29%,其中极米、坚果、峰米、当贝销额分别同比-36%/+15%/-48%/-16%。峰米销额延续下降,主因峰米激光微投产品价格带较高,居民消费意愿较低。建议关注受益竞争格局改善+面板价格下行的彩电龙头海信视像,看好智能微投的长期渗透率提升(极米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地产销售不及预期,人民币升值超预期,原材料涨价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